南非未给达赖喇嘛发签证遭谴责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办公室宣布,因南非政府未能及时向达赖喇嘛发放签证,他取消了应邀前来参加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80岁生日的行程。图图周三(5日)谴责南非政府屈服于中共压力,将贸易关系置于民主价值之上。同一天,南非还有约300名大学教授和学生在首都集会,向政府表达抗议。

图图大主教计划在10月6号到8号举办80岁生日庆祝,并邀请达赖喇嘛参加。达赖喇嘛办公室周二宣布,因签证未能按时发放,行程被迫取消。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则称,南非正准备发放签证,达赖喇嘛却决定取消南非之行。

图图周三反驳了莫特兰蒂的解释,他批评政府拖延签证,是以某种微妙的方式向北京磕头,说这样做并不能把同中共的关系改善多少,因为中共需要的是南非的资源,无论怎样它都会继续与南非做贸易。周二,图图还严词抨击执政的国大党,说南非现政府比种族隔离时期的政府,还要糟糕。

周三,南非还有约300名大学师生,在首都约翰内斯堡举着“自由西藏 我的中国”、“为何拒签和平之人”等标语,抗议当局拒绝为达赖喇嘛发放签证。

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副校长侬夏教授:“我们忘记的是图图大主教在种族隔离制度时代选择的正义。他为被流放者发声,他为被监禁的人奔走,我们必须认识到,他们是在为人民发出呼声。”

目前中共是南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达赖喇嘛历史上曾3次出访南非,今年是第2次被现政府拒签。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