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炮轰美国封锁华尔街抗议消息 谁的耻辱?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中国官方媒体英文《中国日报》发表文章谴责美国媒体封锁华尔街抗议消息,认为这是媒体的耻辱。此评论引起中国网民及媒体人士反驳,认为它不符事实却更加突显目前中国封锁新闻的现况。

美国纽约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进入第三周,这场被外界及传媒形容美国“茉莉花革命”的占领华尔街示威浪潮,尽管几百名示威者因扰乱公共秩序罪被纽约市警察局拘捕,但抗议活动依然持续。

中国日报》在9月30号发表一篇评论文章《封锁华尔街抗议潮是美国媒体的耻辱》,文章称在过去两周里美国最不为人知的秘密之一就是华尔街爆发的大规模示威游行。

文章表示,9月17日华尔街示威游行爆发的第一天,美国当地知名电视台和多家知名媒体并没有对此事进行报道,对事件一律只字不提,笔者称通过网路看见了许多警察对示威者暴力相向,并描述了警察将一名男子扑倒在地,挥拳。该评论认为“记者的最大责任就是替社会的言论弱势人群发出声音,此次示威活动及其背后的社会原因难道不该成为记者们最关心的话题吗!”文章的结尾处,指责美国主流媒体没有让公众拥有对真相的知情权,是美国新闻界一个大耻辱。

中国媒体人王先生向本台表示:“他就是说美国媒体也有一些事情不报道,装看不见,可能还是想证明我们国内的媒体是有些事情不报道的,反正他们就是认为美国和我们差不多,好不到哪里去,他们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认为我们自己新闻不自由,美国所谓的新闻自由也是假的。”

《中国日报》的评论文章发表后,立即吸引网民眼球,有网民表示:一家中国官方媒体竟然对民主抗议和大规模静坐表示了强烈支援——当然它支援的是美国发生的民主抗议。网民们并就该评论的内容提出反驳,指出美国媒体在此次事件中并没有失声,并说自己在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上看到了媒体对事件的深度报道。

记者查阅《纽约时报》网站发现有一篇题为《占领华尔街》的报道,《华尔街日报》中也有不少相关内容。彭博社及美国最大的电视媒体CNN在9月17日当天就对事件进行了报道。

对此,曾任中国外交官的知名博客作者杨恒均向本台表示:“人家哪个媒体没报,你拿出来对证,包括说我们中国当时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请问哪一家媒体报道过,全中国五千家媒体没有一家报道,受中东影响,我们也发生了一些麦当劳散步,如果要这样对比我们就一家家对比,这些天纽约的报纸、新闻我统统给他做备份,结果你会发现没有一家媒体没有报道,也可能说某一家报道少点,某一家报道多点,这有可能,但是每一家媒体一定都报道过。那反问一句,所谓的中东茉莉花、你把纽约的也叫做茉莉花,那我也把中国这个叫做茉莉花,中国当时有5000家媒体中国有哪一家说过一句话,他要这样,就跟他对比。”

杨恒均认为《中国日报》之所以发表如此容易便被外界揭穿的评论是因文章给“特定的读者”阅读,他同时在自己的博客中讽刺表示:“不排除别有用心,让稍微懂得上网搜索新闻的中国人认为你故意以此假新闻引出发生在不民主国家里的真新闻。”

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在新浪说道,“我看了不少,原来都非主流。不如说清楚,谁是主流?免得鸡同鸭讲,各说各话。”

网民彼特在推特上表示:“谷歌”搜索引擎输入关键字wallstreet protest不到两秒,出现了一亿九千多万条相关词条。从国际互联网对华尔街示威新闻报道和传播情况来看,这次的相关报道可谓铺天盖地。

网民特工小骞说:人家抗议者能自己办媒体,咱们行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