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事故调查结果公布 网民讥讽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6日电)上海地铁9月底发生追撞事故,调查小组今天公布原因,并对相关12人撤职处分。大陆网民对这样的处置非常不满,有人讽刺、有人则直言应追究刑事责任。

新华网报导,事故是因为行车调度员在未准确定位故障区间内全部列车位置的情况下,违规发布电话闭塞命令;而接车站值班员在未严格确认区间线路是否空闲的情况下,违规同意发车站的电话闭塞要求,导致10号线两列列车追撞。

报导引述上海地铁事故调查组表示,“这是一起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责任事故,12名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其中,10号线调度控制中心调度长汤志华、调度控制中心副经理阔康、负责上海地铁营运的申通集团总调度所副主任朱利敏予以行政撤职。另外,申通集团总裁俞光耀等高层人员,也同样受到降级和记大过等不同处分。

对于调查小组所称的“严肃处理”,大陆网民很有意见,许多人认为相关人员除了撤职,还应追究刑事责任,“仅仅撤职,行政处罚是不够的。”

也有不少网民嘲讽,“没有死人,没有重伤,不算大事故。”、“处罚真重,都是行政的。”

9月27日下午,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严重追撞,导致近300名乘客就医,目前仍有70人尚未出院。

虽然这起意外幸未造成死亡,但由于中国大陆7月间才刚发生导致严重伤亡的温州动车事故,因此事发后引起极大关注,除了大陆媒体,国际媒体也聚焦在事故原因。

在轮轨交通中,为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必须保证列车间以一定的安全间隔运行。通常将线路划分为若干闭塞分区,以不同的讯号表示该分区或前方分区是否被列车占用等状态,列车则根据讯号显示运行。

据新民网资料,电话闭塞是指两个车站间透过打电话来协调行车。这种方法的启用、取消及实施区段,必须根据调度命令内容执行。

根据相关守则,电话闭塞法适用于很小的范围。在营运期间,如果讯号设备故障,自动闭塞设备不能正常使用,为确保营运,就要采用电话闭塞。

如果采用电话闭塞行车时,同方向相邻列车的最小发车间隔,为两站两区间(终端站除外)。列车与调度之间要时刻保持联络,而且调度要留足线路,并随时沟通行车点。

为避免调度员或司机操作失误,还要开具路票,并有车站人员显示讯号。如果营运时未严格依照电话闭塞法行车,就有可能发生追撞事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