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乔布斯传奇 库克任重道远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据彭博社报导,苹果公司(AppleInc.)执行长库克(Tim Cook)将乔布斯(Steve Jobs)称为“具远见与创意的天才”,如今乔布斯辞世,库克得担起制定公司策略的重责大任。

随着乔布斯转任苹果董事长,库克8月24日接下执行长一职。库克昨天在致苹果员工的讯息中,公布这位前执行长的死讯。

现年50岁的库克在这份备忘录中表示:“苹果失去1位具远见与创意的天才,全世界失去1位出类拔萃的人士。”“我们有幸认识并和史蒂夫(乔布斯)共事,如今我们痛失1位挚友,1位启迪人心的良师。史蒂夫遗留下的,是唯有他才能成就的公司,他的精神永远会是苹果的基石。”

公布乔布斯死讯前1天,库克才粉墨登台发表新款iPhone,是他接掌苹果执行长以来初试啼声发表产品。为了维系苹果成长,库克得要进军更多新市场,持续拓展苹果在亚洲的版图,并实现迈向云端运算的转换工程。

乔布斯1998年从康(柏)电脑公司(Compaq Computer Corp.)挖走库克,这位副手很快就展现他在营运方面的长才。

库克对库存管理进行改造,让苹果得以跳脱单调的米色,而推出五颜六色的经典iMac电脑。此外,库克还成功打造迅速的送货服务,让iPod、iPad和iPhone时常不到48小时内便送到府,进而塑造一群死忠的苹果迷。

库克现在得担起主导苹果创意愿景的责任,这是先前他担任营运长时,较少参与的层面。

在乔布斯辞去执行长后,库克向员工宣布“苹果不会改变”,昨天他再重申如此思维:“我们将致力延续他如此热爱的工作,以这样的方式告慰他在天之灵。”

乔布斯先前3度告病假,都是交由库克掌舵。曾管理过苹果网路商店的简斯(Mike Janes)认为,相较于乔布斯较为情绪化的个性,库克正好相反,不过两人其实是一体两面:都是专注细节、要求极高的领袖。

现任票务搜寻引擎FanSnap.com执行长的简斯今年稍早受访时说:“尽管风格上有所差异,他们的强硬程度基本上相当。”简斯指出:“他们都是完美主义者。”

苹果本周在加州古柏迪诺(Cupertino)总部发表iPhone 4S,在长达90分钟的发表会中,乔布斯缺席让人清楚感受得到。

在整场发表会上,库克仅稍加掩饰提到乔布斯1次,他说:“这是我当上执行长以来的产品发表处女秀,相信你们都不知道这点。”

乔布斯以活泼生动且仔细演练的推销手法闻名,相较之下,库克发表时有如细火慢熬,一板一眼,并让其他高层主管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派杰公司(Piper Jaffray Cos.)分析师孟斯特(Gene Munster)表示:“乔布斯无可取代,发表过程中你不时可感受到这点。”

不过孟斯特认为,库克还是延续苹果愿景的适切人选。

孟斯特昨天在报告中提到:“乔布斯的执行长谢幕表现,让他的丰功伟业再添一笔。”重申推荐苹果股票的孟斯特说:“库克具备经营苹果的能耐,他无比谦逊且干劲十足,如此难得的结合,让他格外适合以执行长之职继续乔布斯的工作,并在无与伦比的经营团队协助下延续他的愿景。”(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