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飞:乔布斯的偶像意义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讯】乔布斯的去世,在全球引发了巨大的震荡,也让人们开始回顾与思考他对这个世界的影响力。我们请评论员陈志飞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陈志飞先生,您好!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去世,在全球引发震荡,而中国的苹果迷也表示出了对他的狂热追思和致敬,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陈志飞:乔布斯的死亡呢,全世界引起了很大的震荡,包括中国大陆的很多他的追随者,那么因为他是美国高科技的一个偶像,也是中国人民可能最熟悉的一个引领美国文化的这么一个人物,那么他的去世呢的确给人们留下了很多的思考和精神文化的遗产,那么乔布斯他作为一个没有走上,没有走完自己正规教育的这么一个高科技的这么一个开拓者。

贡献的精神,确实也感动了很多的人,感动了他很多的粉丝,这一点我觉得是毋庸置疑的。

但同时呢他也引出了更多的问题,就是我们怎么从乔布斯身上能学到一些东西,来造福我们中国人民,和造福世界人民。

主持人:作为一个传奇人物,乔布斯借助苹果公司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您怎么看待他的影响?

陈志飞:说到我个人的观察,第一点就是说乔布斯本人的身世呢,就是非常具有传奇色彩,其实呢乔布斯并不应该说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因为他的父母,是从叙利亚来的青年留学生,那么这对青年情侣呢,在50年代生下了乔布斯,那么针对现在战火纷飞的叙利亚,以及在高压专制制度下被奴役的叙利亚人民,我们试想如果乔布斯和他的父母在叙利亚一直生活的话,他是不是还能取得这么多令人眩目的成就,这是我觉得第一点值得人深思的。第二点,我觉得是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乔布斯他打开了高科技这扇令人眩目的窗户,把人类引向了真正个人电脑的时代,但是呢他没有给我们进一步探索,他给人们带来生活的变化,及对人性及人类,各种重大问题带来的影响,

那么一个离不开电脑的人类,一个整天眼睛盯着电脑的青少年一代,将来会给人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这也可能也是乔布斯的离去,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一个问号和挑战。

好的,谢谢陈志飞先生,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