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兰母校 影响贾伯斯深远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6日专电)已故苹果公司创办人贾伯斯曾在波特兰里德学院旁听字体设计课程,对后来苹果风格具有重大影响。当年他的教室早已拆除,但贾伯斯住过的宿舍至今仍是校内重要的古老建筑。

位于波特兰东南边的里德学院(Reed College),校园有着巨木与辽阔草坪,从外观看去风景优美仿佛森林公园。贾伯斯的死讯震惊国际媒体,也让他的母校成为新闻焦点。

1970年代初期,贾伯斯在里德学院旁听字体设计课程的上课地点,是一栋兴建于1947年、名叫“艺棚”(Art Shack)的长方型小木屋。字体设计课程以此做为上课地点,小木屋平常也是学生们绘画与创作的艺术工作室。

里德学院公关室今天表示,贾伯斯旁听的字体设计课,是由巴拉迪诺(Robert Palladino)授课。巴拉迪诺的这堂课从1969年一直开到1979年,但“艺棚”已于1979年拆除。

校方表示,贾伯斯刚到里德学院时是住在名叫“西港舍”(Westport Dorm)的学生宿舍,“西港舍”位于古色古香的“旧宿舍区”(Old Dorm Block)左侧。

“旧宿舍区”兴建于1912年,已有近百年历史,在1992年曾整修过,但建筑物整体上仍保持最初的面貌。“旧宿舍区”共分8栋宿舍,“西港舍”是其中之一,外面就是一大片宽广的草坪,环境幽雅美丽。

要进入“西港舍”大门,必须经过贴满红砖,并有怪诞石雕壁饰的“旧宿舍区”通道,每个细节都可看到充满古老英国庄园风味的建筑特色。校方表示,怪诞石雕的象征在于强调建筑物的功能是休闲与休息。

1955年2月24日出生于旧金山的贾伯斯(Steve Jobs),从加州古柏迪诺(Cupertino)的荷姆斯特德高中(Homestead High School)毕业后,1972年来到里德学院就读。由于经济因素,他只念1学期就休学,接下来大约1年半是以旁听生的身份留在学校。

贾伯斯在里德学院的旁听生涯,对于后来苹果电脑的美学设计风格,有深远影响。

2005年6月,贾伯斯在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毕业典礼上演说曾指出,休学后他不必再上自己根本没兴趣的课,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课程旁听。

他表示,1970年代初期,里德学院的字体美术设计课程堪称全美顶尖,校园当中放眼所见的每张海报与公告,都印着极为美丽的书写体,让他产生高度兴趣。

贾伯斯表示,他旁听字体设计课程,学到什么叫做衬线与无衬线字体,不同字体间会产生的不同行距,以及要怎么做才会让好看的字体更趋完美。

对当年的贾伯斯来说,学习字体设计对过日子似乎并没有“实质”帮助,但相隔10年后,当他开始设计麦金塔电脑时,字体设计的背景知识却派上用场,

麦金塔电脑对电脑字体美学特别讲究。 他在演讲当中说:“如果我不曾旁听那堂课,麦金塔电脑就不可能会有各种不同的字体或成比例间隔的字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