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铁9•27定惩处 专家指未深层追究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讯】周四,上海地铁9•27追尾事故调查组公布,负责指挥运输的职员,违反规则做出发车指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对相关责任人及干部做出免职处分。有地铁专家指出,人工调度,运行风险非常大,事故的主要责任人并没有被揪出来。

事故调查结果认定,在没有进行风险识别,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情况下,最终地铁运营,由自动系统转向人工控制系统;地铁运行负责职员和车站职员在没有确认列车位置情况下允许发车,造成追尾事故。对一责任人和运营公司12名干部做出免职处分。

前大陆地铁专家詹姓工程师认为,这是把责任推到个别人身上,故作姿态的简单处理。

詹先生:“自动控制系统失灵,什么情况下或者是由谁来决定可以采用没有ATP保护的人工系统,这才是最主要的责任。象现在几个月甚至几天就会出现问题,甚至停电了就会出现问题,那就说明这种调度系统是非常不可靠的。仍然验收了仍然通车了,这也应该是一个很主要的责任。”

专家指出,一旦自动控制系统失灵就回到毫无保护的人工调度,运行风险非常大。

詹先生:“不可以冒这种风险;最应该采取的方法就是全线停驶。不能够盲目的执意的转到人工调度系统去完成这个调度工作,因为它没有ATP保护,人一旦失误就可能出现事故。不要拿老百姓的生命开玩笑。”

由监管局、市公交局轨交总队等15人所组成的事故调查组也为各界专家所讥讽。

詹先生:“组成的15个人应该说有点是不伦不类,实际上所谓专家只有四个人,其余的都是不懂地铁的外行;还是外行在领导内行在调查,然后最后还是按着所批示的版本来公布。有可能不会公布真正原因。”

新唐人记者梁欣、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