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银和公务员参与民间高利贷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讯】有中国“经济风向标”之称的温州,今年以来,企业家逃跑、跳楼事件越演越烈,大陆学者指出,今年中国民间高利贷有官银和公务员参与,所以比往年火爆,要根本化解民间借贷风险,要将民间借贷纳入监管,并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

已被捕的温州市施晓洁以当地龙头民营企业顺吉集团融资的名义,高利率向社会筹集资金约13亿元,估算其中大约有八成的债主是公务员,有的是局级以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中小企业从银行借不到钱,向高利贷举债经营还不起钱,就发生资金链条断裂的问题。

郭田勇:“高利贷比前两年都要火爆多,银行的资金都转移到里面去了。温州有很多的公务员参与嘛,公务员从银行里贷款很方便,连抵押的担保都不用,转投到高利贷里。”

对于民间借贷的火速蔓延,郭田勇认为,要根本化解民间借贷风险,短期内要将民间借贷纳入监管体系,长期内要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

郭田勇:“通过放松金融管制,深化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才能够解决。那我们也可以,体制内的利率水平向上提,同时采取降低存款准备率,释放出一些流动性,高利贷的量就会变少。”

据报导,温州民间借贷资金规模达440亿元 年利率180%。今年4月至今,温州已有80多家企业老板失踪、公司关门、员工讨薪事件,仅9月以来,就有高达25起。在“重灾区”龙湾,8月份已发生了20多起跑路事件。

新唐人记者孙蕾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