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指责中共隐瞒政府补贴项目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讯】美国10月6日(星期四)指责中国(共)向世界贸易组织隐瞒有关政府补贴项目的情况,从而违反了该机构的规定。不过,华盛顿的贸易专家认为,美国政府这样做是为了缓解国会要求它在经济问题上对中国(共)采取更强硬态度的压力。

*美向世贸提交中国(共)政府补贴项目详情*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月6日宣布,美国已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有关中国(共)没有向该组织通报的将近200个补贴项目的信息。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大使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其中的很多补贴项目是在美国对中国(共)政府资助清洁能源工业所进行的长达一年的调查过程中发现的。

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定,成员国必需定期通报它的补贴项目。中国(共)2006年提交了涵盖2001年到2004年有关补贴项目的通报,但是在随后的5年多时间里没有提交有关补贴项目的报告。

柯克大使说,“这种情况实在是不能容忍的。”他说,这种缺乏透明度的情况严重影响了世贸成员国确保每一个政府是在按章行事的能力。

美国也向世贸提交了印度事先没有通报的50个补贴项目的详细情况。声明说,印度只是最近才在将近10年的时间里首次通报了有关其补贴项目的情况,但只提到三个补贴项目。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美国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寻求中国和印度对这些补贴项目的运作情况及时地提供详细的信息和数据,从而帮助其他国家对此进行研究并且做出判断,这些项目是否违反了禁止利用政府资金来帮助公司在国外获得市场份额或是打击进口的贸易规定。

除了没有及时通报外,美国还认为,中国(共)没有通报的其中很多补贴项目可能违反了自由贸易的规定。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采取这个举动之际,国会参议院正在考虑可能对中国(共)采取惩罚措施的人民币议案。

*美贸易专家:此举与人民币法案有关*

华盛顿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的副主任艾肯森认为,奥巴马政府的这个举动与有关人民币的法案有关。

他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在说‘我真的不希望这个货币法案获得通过’。政府试图向国会表示,你看,有别的办法。我们正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知道,中国(共)的一些做法我们需要去解决,但是通过单边主义的惩罚性立法来解决问题不是一个好主意。”

艾肯森认为,这是美国政府此时此刻提出所谓的“反向通知”的真正用意。

这位坚定的自由贸易主义者表示,尽管他不清楚美国的指控是否属实,但是他认为,美国政府通过世贸组织来解决贸易争端的做法是对的。他还认为,此举并不是一个挑衅性的举动。

他说:“这并不见得意味着会有什么行动,有点像是美国在告中国和印度的状,给这些国家的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他们采取行动。如果不采取行动的话,其他国家可能会研究这些补贴项目,看它们是否可以根据反倾销关税法来对这些补贴项目采取反倾销措施。”

艾肯森说,“反向通知”的做法也许导致今后会有一些行动,但是眼下不会有任何后果。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