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情报史 戴笠有27个化名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8日电)国史馆与军情局合作,今天发表“戴笠抗战”史料3册新书,揭开民国史研究中最神秘的面纱;根据书中资料显示,当时情报组织的领导人戴笠,光是化名就高达27个。

国史馆在国防部军事情报局,编目、整理已解密的抗战时期情报作战内容,先挑选重要资料出版“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编:军情战报”、“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编:经济作战”及“戴笠先生与抗战史料汇编:忠义救国军”3册。

情报作战首重机密不外泄,为了保护资料,情报人员常得使用化名以掩人耳目;在“忠义救国军”一书中指出,戴笠当时所使用的化名高达27个,除“张叔平”、“马健行”等平常姓名,还使用双字与单字化名,包括“涛”、“灵”、“余龙”、“裕隆”;其中,还有取自大自然名称如“冬”、“雨”、“雷云”等。

戴笠史料3册中,“军情战报”以抗战时戴笠所搜集、整理及呈报的各项军情战报为主;“经济作战”描述当时包括物资抢购、抢运、金融作战等解密内容;“忠义救国军”则描述当时对日军进行游击战,以协助国军作战。

国史馆并针对解密档案举办“戴笠先生与抗战时期情报作战”学术研讨会,分别从戴笠的情报事业、抗战时期的经济作战与交通运输、当时中华民国与美国情报合作及国军情报组织演变等议题,邀集学者专家发表学术论文。

国史馆协修吴淑凤在“戴笠对美国战略局的认识与合作开展”一文指出,当年军统局人员与美国海军讨论合作计划时,颇能注意美国派赴中国人员的管辖权,例如坚持美籍人员必须受中国战区最高统率指挥权,而非听命于美军司令。

“戴笠与特务处情报工作组织的开展”一文作者国史馆修助萧李居说,戴笠对情报人员的工作要求相当严格,除要求工作态度的积极性、情报的迅速与正确性,更拟定工作人员信条来要求纪律,可见戴笠不仅有“特工天赋”,也有政治头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