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抗战情报专书 美成员来台见证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促使中美情报合作,成立“特种技术合作所”( Sino-America Cooperative Organization, SACO),简称中美所,其中内容,受到各界不同解读,为了还原历史真相,6日,军情局发表,美方成员口述的历史专书,也邀请平均年龄超过85岁的美籍成员,特别台湾见证。

按照指引,入座拍照,坐在第一排的是来自美国的宾客,各个西装笔挺笑容满面,而且平均年龄超过85岁的他们,都曾经是中美合作所的成员之一。

1941年12月,随着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因作战任务需要,希望能获得日本军事活动情报,与气象资料,在民国三十二年四月一日,与盟邦中华民国签署“中美特种技术合作协定”,“中美合作所”也正式成立。

AIT副处长马怡瑞:“这个是美国历史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美国的部队,完全融合到一个外国的军队中,并且接受外国指挥官的领导。”

长久以来,中美情报合作内容,受到各界不同解读,中共更是利用各种宣传工具,进行抹黑。

中研院近史所教授张力:“在中国大陆,中美所的历史长久以来遭到扭曲,大陆的宣传工具,利用文学的虚构方式,来代替历史,说中美所是个法西斯的集中营。”

双手拿着军情局出版的中美所真相书籍,露出微笑不停眨着双眼,是前美海军电信士的鲁坦,当记者询问是否还想回中国,88岁的他表示。

前中美所成员理察.特普斯卓:“我现在想回去中国吗?不,不是现在(为什么?)因为现在(中共)政府扭曲了中美所,我听说那里有博物馆,做了一些不利中美所的事,我真的不想去那里。”

这些曾经为中美所的成员,尽管步伐已不如当年,但在中华民国一百岁生日的此刻,要用曾经参与的生命经验,见证历史。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