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囚泰国假释 狱中练得一技之长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9 日专电)台湾受刑人苏相如去年是第一位在泰国以假期抵刑期假释成功的外国受刑人,今年陆续有3名台湾受刑人寻此例假释,在狱中练就烹饪、气功等一技之长的他们,希望返台重生。

陈姓、张姓受刑人20多年前在朋友委托下,携带毒品经过海关被逮捕,遭判刑终身监禁。之后经过特赦刑期剩下21年7个月,这次假期折抵刑期提前出狱,每个月必须向法院报到,刑期满后领到出狱证就可以返台。

离开监狱的第一天,他们都表示非常不习惯,不但无法辨识道路方向,独自睡在床上也让他们失眠,因为20年来已睡惯监狱地板。

46岁的陈姓受刑人9月20日假释刑期已满,这个月计划返回台湾,不过,20年在泰国的牢狱生涯,妻子小孩已不再和他连络,这次回台,还不知道将落脚何处。

入狱前曾在台湾担任办桌大厨师的陈先生,服刑时因狱中厨房需要一名烤鸡师父,让他辗转进入专门服务来访宾客的小厨房掌厨,因此学会烹调泰国菜。

陈先生向中央社表示,回台湾还不知道落脚何处,希望能和已经上大学的孩子见面,在泰国习得的烹饪技术与一口流利泰文,希望借此谋得一职。

经常到泰国探监的台湾法治促进会理事长张学海透过人脉网络,协助陈先生在桃园一家泰菜餐厅找到厨师工作。

单身的张姓受刑人53岁,在监狱中最牵挂的就是86岁年迈的父亲,父亲经常打越洋电话到狱中关心儿子,这几年来寄了不少武术书籍给他,因缘际会成为张姓受刑人的一技之长。

张先生说,之前因车祸身体不佳,且刚入狱时经常被其他受刑人欺负,就发愤图强努力练功,从气功、太极拳、擒拿法、少林拳等都练习,每次有人挑衅,他只要摆出架势,对方就会被吓退。

距离假释期满时间还有500多天,张先生在狱中自习的一身功夫,希望回台后能开设武馆,发挥一技之长。

今年1月就假释出狱的王姓受刑人距离期满还剩下600多天,26年前来泰国开设拆船厂,卷入一起贩毒纠纷,自此入狱24年。

王先生今年64岁,他假释后最想告诫家乡人,不要卷入毒品,在泰国涉毒被关“不死掉,也都老了”。妻子孩子对他很谅解,但他遗憾的是,父亲在他坐牢时不久就过世。

王先生当年开工厂时帮助过隔壁工厂的1名工人,20多年过去,这位工人变成老板,这次反倒成为王先生假释的泰国保人,并成为出狱后生意上的合伙人。

张学海表示,今年泰王84岁大寿,希望泰方能协助60岁以上、服刑超过15年的台湾受刑人获得特赦,也有助于解决泰国监狱人满为患、财政负担的问题。

张学海也邀请出狱的台籍受刑人担任台湾法治促进会反毒志工,鼓励受刑人假释期间遵守法律,帮助之后申请假释的受刑人案例申请过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