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举办“辛亥革命百年座谈会”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讯】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北京之春》和中国民主党全委会在纽约共同举办“辛亥百年大型座谈会”,追忆历史,关注未来。请看报导。

与会者回顾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对孙中山的评价,更多的是与当今中国社会现状做对比。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在某一方面,倒衬托出,当时有言论的自由、结社的自由、组党的自由。”

政论家陈破空说,辛亥革命是温和的,采用南北议和的方式,令清廷体面退位,与血腥的共产革命形成鲜明对照。

陈破空:“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建政之后,大规模的屠杀地主和资本家﹔随后,只过了两年,它们大规模的屠杀已经归顺的国民党党政军人员,高达数百万计。就把辛亥革命时期的和解姿态化为乌有。”

《晚年周恩来》作者、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高文谦认为,回顾辛亥革命的成败,对各方都有警醒的意义。

高文谦:“首先对当朝者来说,当前所面临的局面跟晚清是一样的。各种社会矛盾已经到了一种濒临全面爆发的临界点。整个社会像一个火药桶,一点就着。如果执政的共产党继续贪恋权力,拒绝改革,迷信武力,死抱当年摄政王载沣的话:‘不怕,有兵在’这么种思路,我相信到头来共产党会死的很难看。”

他说,民间的理性力量可以从辛亥革命汲取教训,维护基本人权,同时不要迷信暴力革命。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