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 蒋公任杭州敢死队总指挥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陆浙江省博物馆推出“革命•转型—辛亥革命在浙江”展览,其中有先总统蒋介石身影,他担任光复杭州敢死队总指挥。

中新社报导,在展览中可发现,除了广为人知的秋瑾、徐锡麟、陶成章、章太炎等浙江籍辛亥先贤,“也出现了蒋介石的身影。”

展览披露,蒋公曾经在辛亥革命杭州光复中担任敢死队总指挥,于1911年11月的起义中,“亲率敢死队冲锋陷阵”。

报导表示,展览中有一张蒋公青年时期的照片,旁边的文字说明是:“1911年11月,各地会党百余人在杭州会合,秘密组成敢死队。5日凌晨,起义的浙江新军分别从已打开的艮山门、望江门入城。在敢死队的配合下占领军械所,焚毁抚署,分兵进攻吴山旗营的将军衙门,迫使旗兵投降。杭州宣告光复。”

浙江博物馆党史部人员熊彤指出,关于蒋介石在辛亥革命杭州光复中的史料是:1911年11月9日的“民立报”明确记载“浙江革命军之编制皆以敢死队为先锋,然后继之以各标新军。敢死队之编制共分五队,以蒋介石为指挥官。”

熊彤说,关于蒋介石在辛亥革命杭州光复中的历史,之前史学界有争议,但这次展览,浙江博物馆作了详实考证,“历史就是历史”。

报导说,上述照片是当时蒋介石参加敢死队前寄给母亲诀别的照片。照片是1911年武昌起义后,蒋介石从日本返国前在东京拍摄准备当遗照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