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培:中港日三地“穿越剧”大比拼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讯】“穿越剧”这种题材主要是现代人穿越时空来到古代发生的故事,或者是古代人穿越到现代发生的故事。最近随着大陆《宫》和《步步惊心》的热播,让“穿越剧” 在大陆兴起了一个热潮。同时,日本穿越剧《仁医》第二部在日本热播,也成为收视冠军。2001年香港TVB的穿越剧《寻秦记》是TVB最受欢迎的的连续剧。让我们现介绍一下这4部电视剧。

《仁医》的第一部和第二部都是日本的收视冠军,故事改编自日本同名漫画,讲的是来自现代的医生南方仁“穿越”来到幕末、明治维新之前的江户,在江户他遇到了“明治维新”三杰之一的坂本龙马。

《寻秦记》是香港TVB根据黄易的著名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故事是来自现代的项少龙“穿越”到战国末年,在赵国他遇到了未来的秦始皇赢政,帮助赢政取得王位。

大陆今年的《宫》和《步步惊心》都是来自现代的女子回到康熙后期,参与“九子夺嫡”的清宫戏。

“穿越戏”有几大看点:不同时代观点的冲突、历史事件的从新解读、历史的新假设等等。“穿越剧”同时有很多深邃的问题靠作者的功底来展现的:现代人穿越时空能否改变历史?怎样贯穿历史事件?古代人与现代人如何相处?



黄易的《寻秦记》一早就把历史设定为不可以改变的,来自现代的项少龙回到古代本来也没有想改变历史,一切好像都是被“历史”安排出来的。项少龙成就了秦始皇,却因为秦始皇想掩盖自己的出身而被逼出走塞外。秦始皇为了掩盖项少龙的存在而“焚书坑儒”,为了思念项少龙而建造“怀清台”。所以,“项少龙”在今天的历史书中不会出现,但是确实历史上出现过的人物,项少龙也成就了历史事件。黄易做为知名小说家的功力确实厉害,在不经意之间贯穿了战国末年的历史,也为了历史疑案提供了一个很有想像力的解释。



《仁医》的原著漫画没有完结,还在连载之中。电视剧《仁医》第二部的结局是电视剧编剧的结局。现代医生南方仁在偶然回到幕府末年的江户后,一直有疑问,自己为什么会被送到这个时代?自己如果把现代的事情说出来,会不会改变未来?到底改变未来会不会让自己的未婚妻消失?南方仁就这样一直拷问着自己,但是他却不能违背自己做为一个医生“救死扶伤”的良心,不断把未来的医术带到这个时代。

最后,南方仁为了抢救一直深爱着自己的橘咲回到未来。南方仁发现,自己改变了未来,坂本龙马的维新方案《舟中八策》变成了《舟中九策》,增加了全民医疗保险的内容﹔中医称为“东洋内科”进入日本医院。

不幸的是,南方仁在历史“修正力”的影响下,没有能下照片和名字。橘咲虽然能记起南方仁的存在却忘记了他的名字。深爱着南方仁的野风和橘咲为了他,付出生命和一辈子创造出一个南方仁可以和他的未婚妻相遇的未来。《仁医》中的爱情深沉而有担当,铭刻于心而又淡然。

大陆的《宫》和《步步惊心》都是让现代的女孩回到过去,都是一个女孩儿获得众阿哥的心,阿哥们为情而执著。对于感情和宫廷斗争的描写颇得近几年宫廷戏的真传。但是做为中国大老爷们的我来讲,我觉得这两部电视剧太看不起我们中国男人了,我们就会为了个女人去争皇位?大家难道都是周星驰演的“苏乞儿”?为女考状元?

《仁医》和《寻秦记》都充满了中华文化圈里面的重史的思想,认为历史是严肃的,甚至是神的存在。大陆的《宫》和《步步惊心》却把感情和宫廷斗争的描写多于人对于历史深沉的思考。不过,在我的角度下,也能理解编剧和导演的考量,就是大陆严酷的“审查制度”。试想一下,如果《步步惊心》中出现改变历史,比如全民医保的出现,中宣部能不认为是对现在医保制度的指责吗?能允许播放吗?

对比三部连续剧,我做为一个业余历史爱好者,还是比较喜欢《仁医》和《寻秦记》,也希望大陆可以去掉对电视剧内容“政治正确”的审查,让大陆电视人可以把自己对社会、人生、历史的思考加到影视作品中。

新唐人首发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