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纪念 胡锦涛马英九讲话隔空交火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今日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不仅台湾的纪念活动迈向高潮,连中共也高调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昨天(10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共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大会,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讲话,呼吁两岸统一。胡的这番讲话不仅招来中华民国方面马英九的反击,在野的民进党及台湾媒体也怒斥中共彻底否定中华民国与国民党的存在。

胡锦涛讲话 未提政改却大谈统一

10月9日上午10时,中共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九常委悉数亮相,甚至数度被传出死讯的江泽民也出现在会场,另外,各大门户网站也将此次大会的有关报导置于要闻头条位置。显示中共此次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的规格相当高。

胡锦涛在这次讲话中,对各界关注的政治改革只字未提。在高度肯定了辛亥革命和孙中山以及当年的革命志士后,就大谈“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论点。接着话锋一转,谈到了海峡两岸的统一问题。

胡锦涛在讲话中引述孙中山的话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他还称:“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

胡锦涛又称,辛亥革命后,中国的处境并未改善,历史任务并未完成,但“中共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正确方向”。纪念辛亥革命 100周年,就是要在中共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中共论调遭台湾猛烈抨击:扭曲孙中山思想

胡锦涛的这番讲话遭到中华民国方面马英九的反击。

马英九10月9日出席“百龄薪传─海内外圣火会师暨圣火传递路跑”活动时表示,100年前的革命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中华民国,在中国大陆无法实现的国父孙中山的理想在台湾都实现了。马英九说:“今天台湾所实施的自由、民主、均富的制度,对得起国父当年的革命,也对得起为我们国民革命牺牲、奉献,不知道有多少千万人的努力。”

台湾在野的民进党就胡锦涛辛亥百年的讲话,通篇不见“中华民国”,显然视其不存在。民进党还表示,胡锦涛讲话内容对国民党也仅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提及,对于共同抗日的第二次国共合作则只字未提,中共官方从辛亥百年的历史意义上,彻底否定了中华民国与国民党的存在。

台湾官方新闻机构中央社,也批评胡锦涛在演说中刻意略去由孙中山领导建立的中华民国仍然存在,也没有提到国民政府继承孙中山遗志在台湾实践三民主义的事实,并且扭曲辛亥革命意义和孙中山思想。

针对中共宣称是国父孙中山的继承者,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赖幸媛强调,中华民国成立迄今已100年,中华民国才是孙中山思想及主张的忠实实践者,盼大陆方面效法实践。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则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没有新意,指中共官方搬出孙中山的说话高谈和平统一,是从对中共自己有利的角度解读,和当年孙中山讲的统一不相同。辛亥革命前,中国面临列强瓜分,孙中山指的统一是为了民族复兴。

因此,《德国之声》发表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评论文章认为,中共对辛亥革命的纪念完全偏离了辛亥革命的核心价值,中共的革命从性质和意义上却绝不能跟辛亥革命同日而语。辛亥革命是民主革命,而中共的革命则是自私自利的夺取政权的革命。

刘逸明直指,在三民主义当中,胡锦涛最为推崇的大概只有民族主义,此次讲话中,他依然在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将爱国主义认定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唯一前提。刘逸明斥责,一个不尊重民权的国度,绝不可能实现民族复兴。

评论:中共纪念辛亥革命如“叶公好龙”

此外,有大陆网民在 Twitter上指,大陆各大网站都把北京的辛亥革命 100周年纪念大会以头条新闻处理,但该条新闻竟禁止网民评论,有网站直接显示“该评论已关闭”,因此炮轰中共剥夺人民的表达自由。

而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前日发表讲话,批评中共政府官员“虚伪”,谎言成了中共极权统治的一部分。

刘逸明评论文章指出,中共官方在自己高调纪念辛亥革命的同时,却竭力阻止民间人士开展纪念活动,一大批异议人士、民主人士在此前即被警方控制,因为官方畏惧这些人假纪念辛亥革命之名行反共之实。

因此,他认为,中共纪念辛亥革命正如“叶公好龙”,既爱又怕。

为何中共高调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壮举,也是令海内外的史学家称道的民主革命,辛亥革命让统治中国达267年之久的满清王朝宣告覆灭,并且结束了长达几千年的帝制和开启了一个民主新时代。

中共虽然和国民党一样,对辛亥革命赞赏有加,但纪念的动机却似乎截然不同。

香港《苹果日报》质疑,中共近 40年举行了四次高规格的辛亥革命纪念大会,每次这些中共领导人的讲话措词差别不大,令中共的意图越加明显。

其一,宣扬中共政权的延续性、合法性。中共领导人在四次纪念大会都强调,中共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亲密合作者、忠实继承者,试图以此为其暴力夺取政权遮丑。

其二,对台统战,着眼国家统一。胡耀邦重申完成统一大业与实现四化(农业、工业、国防和科技现代化)、保卫世界和平,是中共的三大任务;杨尚昆表达对国家未统一而不安,江泽民力促两岸三通,胡锦涛呼吁共谋民族复兴。

其三,打出孙中山“振兴中华”的旗号,以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安抚国内外。《人民日报》四篇纪念辛亥革命的社论,前两次主题是振兴中华、后两次是民族复兴,重点是号召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

因此,文章认为,其实,中共以武力打天下,迄今拒绝民主选举,权力来源并非民授,这是对孙中山“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的阉割。中共绕开民主、绕开民权,号召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强调中共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实质是以爱国之名行爱党之实。

相关视频:评论:中共为何自称是孙中山继承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