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经济奖 刘忆如:松绑为重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10日电)对摘下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桂冠2位美国学者,经建会主委刘忆如今晚表示,是彰显全球经济风险时代下,未来经济如何定位,政府不只要有保护政策,更要松绑人才相关法规。

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宣布,美国经济学者萨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因总体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成就,共同荣获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委刘忆如今天晚间表示,萨金特与席姆斯都是理性预期学派,是把时间序列纳入考量的计量经济学者。

刘忆如进一步指出,理性预期学派验证市场若有预期,效果会递减,例如2008年美国冷不防推出QE1(第1轮量化宽松政策),当时效果还不错。

但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柏南克推行QE2(第2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宣布在2013年推行低利率环境,由于市场已经有所预期,对实质经济影响效果会递减。

此外,刘忆如说,萨金特先研究货币政策,但从2000年至2008年期间,开始关注近30年来为何欧洲失业率长期高于美国原因,结论是在1970经济低风险年代,欧洲政府用失业保险以及对解雇员工雇主课以高税负来保障员工就业,有效降低失业率,因此失业率低于美国。但近30年,全球经济面临高风险,这种过度保护政策反而会造成欧洲更多失业。

刘忆如认为,高风险年代,政府不能只有保护政策,更要尽量松绑人才相关法规,宣布太多的保护政策,反而会让政策效果递减。10010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