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陆民多不知缘由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讯】10号,是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日。北京星期天举行纪念大会;湖北武汉当局在周一早上举行了官方式庆典活动。普通百姓对于被区隔开不能观看表示不满。而一些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并不知道辛亥革命的意义和缘由。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大会上,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时事分析家曹长青:“它跟辛亥革命毫无关系,所以怎么继承辛亥革命呢。辛亥革命是中国划时代意义上的一个里程碑;主要体现在结束了帝治建立了共和。而今天共产党共产主义这场革命恰恰是结束了共和,重新建立了帝治、共产王朝;不仅这种精神没有关系,恰恰是跟辛亥革命所代表的方向背道而驰。”

另一方面,辛亥革命爆发地武汉市当局,耗钜资扩建当地首义广场,在10号早上10点举行了庆祝活动。武汉民众秦先生告诉本台记者,民众不能观看庆祝活动,期间附近道路被警察封锁。

秦先生:“11点钟结束了就是走一个形式,但是现在还有很多人在这里。有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他不知道辛亥革命的意义是什么,内容是什么。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跟现在我们现行的制度是不一致的嘛;要求的是民主、民权、民生,但是我门现在基本权利都没有;都知道了对共产党没有多大的好处吧。”

估计首义广场有2千民众和游客,有民众在广场上高举“遏制中共党国专制特权腐败政体;归还国民博爱民主公民社会权利”的展版,被警察没收,人被抓走。当地俗称红楼的辛亥革命纪念馆被戒严,里面只有警察和狗。

新唐人记者梁欣、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