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马反驳中共继承说 民国还存在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讯】随着辛亥革命百年的到来,大陆和台湾为了谁是孙中山先生继承人的问题,也是互相不服气。下面请评论员赵培先生来给我们解释一下。

马英九10月9号表示,台湾实现了大陆无法实现的孙中山的理想。在国庆庆典中,他也要求大陆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请问赵培先生,你怎么解读马英九的这句话?

赵培:他在国庆庆典上的讲话是针对中共是孙中山继承者的说法的一个回应,那就是中华民国是孙中山理想的继承者。马英九先生说的十分文雅,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我们中华民国还活着呢,你凭什么来抢继承人?在马英九的演讲中他提到了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的帝制创造的中华民国不只是一个名字也代表了自由民主。在我的解读是,他要告诉北京,谁实现了民主政治,给了人民自由与选举权,谁才是孙中山的继承人。

那么胡锦涛说中共是孙中山的继承人的理论根据是什么?

赵培:胡锦涛的讲话中说的最多的是“中华复兴”,中共是想向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中的“民族主义”靠拢。但是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是对内追求各个民族的平等,对外追求中华民族与世界民族的平等,要求国家独立。孙先生的“民族主义”与中共宣扬的极端“民族主义”是两个概念。中共是把“民族主义”做为维护自己统治的工具,任何海外对它侵犯人权、执政失误的批评都解释成为“反华势力”,挑拨中国人的仇外情绪。

那么用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衡量海峡两岸,谁更能实现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呢?

赵培:首先是从民族主义来看,在大陆由于中共高压的宗教和民族政策,引来新疆和西藏的少数民族的反抗;给予少数民族太优惠的经济、生育、升学政策也引来汉族的不满。但是台湾就很好的处理了原住民问题,原住民能够依照自己的生活方式继续生存,在立法院里面有自己的代表。民权方面,台湾基本实现了孙中山先生期望的五权分立的政体,台湾总统是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大陆的民权方面只有村长选举存在,中共把自己的独裁地位写进宪法,中共操控人大,这明显是与孙先生奋斗的民主共和背道而驰。民生方面,中共是中国唯一的地主,人民只有70年的土地使用权;台湾人拥有土地的所有权,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台湾去年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万8千美元,大陆人均GDP只有4千多美元。这样看来,台湾应该是继承并且实现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