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评委刘正:武术的最高境界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讯】新唐人第三届“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的评委之一是今年已八十三岁高龄的武林老前辈刘正先生,刘先生出身名门,已习武七十多年,当他出任本台第一届武术大赛的评委时,海外武术界曾为能发掘出这样一位德艺兼备的大师级前辈而欣喜不已。现在我们来听一听刘先生对什么才是武术的最高境界的精彩论述。

曾登上《新纪元周刊》封面的刘正先生从六岁起就开始习武,一生中曾际遇多位武术名家,他对武德与武术的最高境界有自己精妙的见解。

大赛评委刘正:“武术两个字分开讲,什么叫‘武’,什么叫‘术’呢?简单的讲,‘武’就是行,走路那个行,德就是善,‘武术’就是‘行善’,就叫你做好事,不要做坏事,你学武干什么?学武不是叫你去杀人,叫你做好事,真正有功夫的,不在乎打,不是我要用拳头把你打伤了,你不能动了,不是的,往那一站,眼睛一看,你就怕了,你就说:我不是你的对手,谢谢!转身就走了,这叫做武术,为什么中国的’武’字里有个’止’字、这面一个’戈’字呢?就是说,把‘戈’放下来,大家停下来,手臂拿回去,互相做个朋友吧。你有这个本事,你就是武术到顶了。武术的目的是‘止戈’,不要打,不是打到死,那完全是错误的理解。”

刘正还说:“没有道德,就不是传统文化。”

大赛评委刘正:“我们要恢复中华民族的文化道德,没有道德就不是传统文化。如果我们有了道德,什么都能够建立起来,道德在中国文化里面就是传统文化了,武术跟道德,里面的武德是一体的,是道德的一种,在武术里面的体现。”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