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原住民木雕奖 守护传统的文化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讯】电影赛德克巴莱热映,唤起台湾人对原住民抗日历史的关注,屏东县举办第11届全国原住民木雕奖,来自花莲的艺术家胡银禄,以“沙卡亨战役抗日英雄”为主题的木雕作品,获选为社会组首奖。今年的主题是“守护”,通过木雕工艺,希望原住民传统的图纹艺术能够传承下来。

原住民传统黥面,坚毅不屈的眼神、荷枪守护家族的精神,这是今年艺术家胡银禄的木雕作品“沙卡亨战役抗日英雄”,获得社会组首奖。

屏东县原住民处 处长 曾智勇:“今年我们特别以守护为主题,就像我们这个第一名的首奖(社会组),他是我们原住民的抗日英雄,这个作者胡先生,他的灵感来自整个对祖先还有过去对抗强权的一种意念,让他起了这个灵感。”

透过木雕艺术的朴拙刀法,表达台湾各地不同原住民族群,珍惜传统文化与对先人智慧的敬仰之心。

主办单位导览员 陈美钰:“这件作品是我们来自台东布农族的江小龙工艺师,它 有一个特色就是它有三只脚,三足顶立,但它代表者是布农族以天地人为做人的根本,那在作品的当中呢!有充满着布农族的画历,这画历呢!在过去原住民没有文字的记载,所以它以画历来呈现,我们各个三百六十五天的节令,所要耕种、所要跟天地传达的一些讯息。”

来自屏东来义乡的宋隽玮,以家中长辈常提醒的原住民传统配件和日常用品为题材,创作出“守护”,拿下高中组首奖。

高中组首奖得奖者 宋隽玮:“这个是在捣小米、在煮小米的时候用的,就这样子 (这是你的工具喔)就一些小东西,像汤匙、一些瓮啊!都是以前留下来的东西啊!现在都找不到了,所以问老人家,就想说把它传承下去。”

活化传统工艺,这些原住民工艺家们通过作品,将不同族群的文化精神延续保存。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林美华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