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罕见评陈光诚案 网友质疑动机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讯】近日,有关山东盲人律师陈光诚受到软禁和被监视住所及许多媒体记者和个人在前往师古村采访或探望他时受到阻拦,骚扰,甚至殴打的消息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共官方的《环球时报》紧急发表评论称,将陈光诚事件去意识形态化,网友们质疑其动机,斥责《环球时报》居心叵测、混淆视听。

《环球时报》罕见发声 评论陈光诚案

12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下属的报纸《环球时报》发表署名为单仁平的社论《不应将陈光诚事件意识形态化》。文章声称,西方媒体和人权组织对陈光诚事件的大量介入,是将国际人权观念一下子深入到陈光诚所处的中国农村环境中。文章还说,当地的反应出现某种过激,与其说是一种精心的组织,不如说是在不知怎样应对情况下的天然反应。

社评还称,当陈光诚和支持他的人不顾一切追求那个“理想状态”时,对当地社会秩序形成法律法规无法接受的干扰,也是有可能的。”

中国作家章诒和昨日(11日)通过互联网微博对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发出呼吁,要求他“在百忙之中问问陈光诚现在的状况”。

文章呼吁让陈光诚事件“从媒体和人权组织的高度关注下走出来”,并且形容对中国某些地方的基层人权“做突击运动式的改善不会产生真正的效果”。

BBC表示,正是媒体和人权组织的高度关注,才使得陈光诚有可能从软禁状态中解脱出来。

报道还认为,这样的评论也许显示,更高级别的官员将会进行干预,让陈光诚重新获得人身自由。

陈光诚一直遭监控及软禁

现年39岁的山东临沂盲人陈光诚自学法律知识,长期从事为当地村民维权的活动。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他曾通过法律途径揭露临沂当局野蛮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维护受害者权益而遭到报复。

2006年中共沂南县法院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的罪名判处陈光诚有期徒刑4年零3个月。

2010年9月陈光诚刑满出狱后一直遭到中共当局的监控及软禁,许多媒体记者和个人在前往陈光诚居住的东师古村试图采访或探望他时受到阻拦,骚扰,甚至殴打。

2011年2月,陈光诚全家遭到当局软禁的消息曝光后,处境更加恶劣,至今无法与外界联络。

网友质疑《环球时报》动机

《环球时报》罕见对陈光诚案件发表评论,引发网友的热议。网友认为其动机值得怀疑,一致斥责《环球时报》居心叵测、混淆视听,为上下各级政府开脱。

@@jajia:环球时报今天关于陈光诚事件的评论太居心叵测了。不仅为上下各级政府开脱,还明示读者,应该容忍中国农村当前人权不彰、违法违规的小环境。难道生活在农村的人,就活该被这一帮土豪劣绅统治吗?他们是农奴吗?环球时报要道歉的吧?

@五岳散人:《环球时报》在陈光诚事件上发表了社论,无论写得多么夹枪带棒,但毕竟开启了此事在公开领域的讨论空间。对此,要感谢@胡锡进先生。既然可以公开讨论,我提议签名组织媒体、网友观察团,请山东省委、临沂地方政府出来面对此观察团进行澄清。同意请转发。

@yangpigui:作文贵在直抒胸臆,像笑蜀这般观点参差,口不择言气急败坏之态亦是出于胸臆;而环球屎报一干人等,绞尽脑汁,深文周纳,避重就轻,话都不敢说囫囵,绕着弯儿只盼把读者绕糊涂,真是令人同情啊!

@WuyouLan:从环球时报的前科——包括对艾未未事件的评论——来看,它也就是一个清客,揣摩主子的心意,但它的话并不就等于主子的意思。从混球时报的评论做一些揣测,是不靠谱的。

@kunlunfeng 在一个泛政治的国度扯神马去政治化,并不能对被迫害者摆脱囹圄产生丝毫有益的帮助。只有理直气壮的指出政治迫害掩藏于司法围困下的谎言,才能为被害者重获自由注入正向拉力。

@章立凡:一个地方性的冤案,已被国人诟病多年,仅仅因为国际上有批评,就坚决抵制纠正,变本加厉迫害, 这才是典型的“意识形态化”。

@jajia:环球时报陈光诚评论的实质,就是要劝说外界继续容忍当地对陈光诚先生的迫害。农村人要求基本权利就是新情况?就没有办法?文章完全是混淆视听。如果单就法律上说,囚禁一个家庭这么久,到底是不是违法?作者完全不敢提及这个问题。笔名谐音还叫善人评。不要脸。我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