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1-9月228名老板逃逸欠薪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讯】中国浙江1-9月浙江共发生228起企业主逃逸事件,其中以温州84起居首,大陆学者指出,中小企业向银行借不到钱,导致中国民间借贷盛行,最近是受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国有企业垄断资源的影响,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被挤压。

今年浙江老板跑路8-9月达到顶峰,1-9月共发生228起企业主逃逸事件,其中温州以84起居首。浙江官方的调研报告显示,这些企业共拖欠14644名员工7593万元薪酬。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焦建国表示,中小企业向银行借不到钱,造成中国民间借贷盛行。

焦建国:“民间借贷叫做灰色金融更确切或叫灰色融资。所谓灰色就介于合法跟非法之间,包括国有公司、担保公司参与进来很大的一部分的钱,就从体制内的金融弄出来的钱,包括一些地方的官员相关部门都参与全民炒钱。长期以来政府监管部门睁只眼闭只眼,政府感觉这事大了,也没拿出一个明确的措施解决。”

焦建国指出,宏观调控政策是直接导火线,长期来看,是国有企业垄断所有资源,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

焦建国: “宏观调控的大风大雨不理性,经济主体没有自我调整的机会。一般实体产业利润率达到10%就很不错,有多少实体经济的利润率能够超过利率的4倍,达到25%左右。我倒是感觉政府应该让灰色金融变成白色金融便于监管,也便于企业融资。”

据了解,民间高利贷使得企业不堪重负,浙江跑路企业不乏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企业,如眼镜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

新唐人记者蓝英、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