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企业升级滞后 民间借贷跑路成风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讯】中国温州因还不起民间高利贷而逃逸的老板事件高居榜首,浙江经济学者史晋川指出,温州企业主逃逸高发,是因为一般企业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以及企业转型升级滞后,因此呼吁政府放宽金融行业的准入,将民间资金纳入监管。

浙江温州今年1-9月共发生84起老板跑路事件。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表示,温州之所以企业主逃逸高发,是因其转型升级缓慢。

史晋川:“温州大量的中小企业都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转型升级非常的缓慢。国家的货币政策,为了通胀,正规的金融体系里面就很难贷到款。那么它只能借助于民间借贷,金融风险就被放大了。”

据全国工商联在17省市的调研显示,90%以上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另有资料显示,目前商业银行指导利率水准是7%左右,而体制外“委托贷款”利率却是高达20%以上,浙江民间借贷利率最高达180%。

史晋川: “温州的民间资金呢至少数以千亿计的有几千亿的,我觉得温州企业要加快自己的转型升级的步伐。另一方面,放宽金融领域的准入,就是够允许设立更多的民营的中小金融机构,就把民间的资金从地下转为地上,在一个监管的金融体制下,来调动民间资金。”

据大陆媒体报导,2010年银根收紧之后,企业对资金的巨大需求缺口拉高了民间金融利率,2008年温州民间借贷向公众吸储的平均月息为8厘,2009年涨到1.5分,2010年上涨至3分(年息36%),逐年翻番。

新唐人记者孙蕾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