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向西看 印缅关系增温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4日专电)印度宣布对缅甸提供5亿美元基础建设贷款额度,并强调广泛提供强化民主转型的必要协助。传统上与中国大陆靠拢的仰光当局正为与北京以外其他盟友的合作创造更大空间。

缅甸9月30日宣布“尊重人民意愿”,暂停与中国大陆合作发展规模堪比三峡大坝工程的密松大坝(Myitsone dam)水力发电站。北京表示,有关事宜“应由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

仰光当局12日更释放至少300名政治犯,包括一些知名的异议人士,惟仍监禁中的政治犯估计有1800人。做为全球最封闭的国家之一,缅甸在历经半世纪铁腕统治后,出现改革开放的征兆。

就在同1天,3月底就职的总统登盛(Thein Sein)抵印展开国是访问。这是他所领导的形式上文人新政府,首次派出高阶访问团前往印度。

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今天与登盛展开代表团层级会谈时,对于缅甸进行中的政治、经济、社会改革表示欢迎。他恭喜缅甸朝向民主政府转型,并表达将广泛提供强化转型的所有必要协助。

继过去提供近3亿美元的铁路、交通、石油炼制等基础建设计划贷款之后,印度今天宣布进一步对缅甸提供5亿美元货款额度,协助发展包括道路、内陆水道及港口在内的基础建设。

两国也决定加强安全部队的协同合作,以有效因应叛乱份子与恐怖组织的威胁。

有别于国是访问通常锁定政治、经贸、战略安全等议题,登盛伉俪昨天前往菩提迦耶(Bodhgaya)、拘施那迦(Kushinagar)、沙纳斯(Sarnath),展开佛教朝圣之旅,并拜访印度教圣地瓦拉纳西(Varanasi)。

印、缅两国有超过1600公里的共同边界,新德里视仰光为南亚与东南亚的桥梁,也是印度进入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区域的门户,增进双边关系更为其“东望政策”(Look East Policy)的一环,具经济和战略意义。

两国皆为环孟加拉湾多部门技术与经济合作倡议(Bay of Bengal Initiative for Multi-Sectoral Technical and Economic Cooperation,BIMSTEC)、东亚高峰会(East Asia Summi)、东盟加六(ASEAN Plus Six)成员。缅甸2008年成为南亚区域合作协会(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SAARC)观察员。

2010到2011会计年度,双边贸易总额仅12亿8000万美元,远低于中国大陆、缅甸去年双边贸易总额44亿美元。印、缅9月27日在新德里举行联合贸易委员会会议,订下2015年前贸易额达30亿美元的目标。

鉴于中国大陆对缅甸影响力日增,印度1990年代中期开始针对安全和能源议题与缅甸军政府展开合作。新德里当局过去还得针对与违反人权的仰光当局发展关系而对国际社会提出辩解,双边关系现在则名正言顺地全面加速。

尽管如此,新德里是否会出手说服西方国家解除对缅甸的制裁,以促进其民主转型,仍有待观察。(本文附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