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生存 教学品质好是关键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15日电)台湾的大学受少子化冲击,愈来愈多大学面临招生问题,少部分私校首当其冲,希望政府帮忙解决,而办好学校则是私校应戮力以赴的目标。

台湾升大学录取率超过9成,考不上大学变成不容易的事,尽管如此,还是有少部分私校面临招生窘境,出现要大学退场声音。

教育部在处理私校退场问题始终很低调,虽然有“口袋名单”,但从未对外公布,面对媒体提问,回答也很保守。教育部次长林聪明说,私校退场机制已有相关办法,但始终是“备而不用”。

少子化影响,部分私校面临招生问题,总统马英九认为,不要轻言退场,应寻找新出路,让校园国际化。

听到马总统的想法,私校校长都很支持。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就说,马总统了解私校困难,看到私校结构限制,部分私校办学非常好,教学资源不输公立学校,他建议应松绑中国大陆学生限制,由台湾学校挑学生。

元智大学校长彭宗平表示,期待马总统要“做”出来,如政府应松绑中国大陆学生员额限制,否则帮不了招生困难学校的忙。

至于招收东南亚和中国大陆学生弥补生源不足问题,彭宗平认为,短时间内难达很大成效;他建议政府应看到私校面临的不同问题,针对问题解决,才有成效。

中华民国全国教师会理事长刘钦旭说,没人希望私校退场,私校如果能生存、能招到外籍学生,代表私校办得不错,真正成为教育产业。

刘钦旭表示,解决私校问题应重视学生受教品质,不要为让私校生存而生存,办不好的私校;改善体质后,生源问题自然迎刃而解,教育部也应要有套有效管理办法,好好把关私校品质。

私校生存议题复杂,但不论以何种方式解决招生困难问题,教学品质是关键中的关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