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世界的以色列战俘—沙利特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讯】很少有一名普通士兵能引起全国人的注意,更难得有一名战俘让全地球的人们关注。他就是以色列士兵,一名被盘踞在加萨地带的武装集团哈马斯俘虏的囚犯——吉拉德•沙利特(Gilad Shalit)。

10月11号,历经多年的艰苦谈判,以色列和哈马斯在埃及和德国的斡旋下,终于达成协议,以色列方面用1027名巴勒斯坦囚犯,交换引起了全球关注的被俘士兵沙利特。

根据协议,几天内以色列将用450名巴勒斯坦囚犯换回沙利特。2个月后,以色列再释放剩余的577人。

这一协议的签订,得到了包括阿拉伯联盟、欧盟多国的热烈响应。

不过,在以色列国内,有一大批人,因为家人在哈马斯组织的恐怖袭击中丧生,所以对释放1027名巴勒斯坦囚犯,强烈抗议。他们指责这是哈马斯的胜利,而不是以色列人的自由。

那么沙利特到底是谁,他的被俘,都牵动了哪些力量呢?

沙利特1986年8月28号出生在以色列,拥有以色列和法国双重国籍。2006年6月25号,身为以色列国防军装甲兵团的下士,他在以巴边界,反击哈马斯武装的越境袭击时,不幸被哈马斯俘虏,之后曾有一段时间音讯全无。

作为自1994年以来,一个名被哈马斯俘虏的以军士兵,以色列方面一直试图用各种方式,让沙利特回家。而沙利特的法国国籍,也让包括法国、意大利、德国等欧盟国家关注他的安危。在过去的5年,国际红十字会曾多次要求探视沙利特,但遭到哈马斯的拒绝。而以色列方面则协同欧盟、阿盟一起,不断与哈马斯协商放人。

这段录像,是沙利特2009年9月14号录制的,当时哈马斯同意录像的条件,是以色列释放19名涉嫌恐怖袭击的巴勒斯坦妇女。

终于,2011年10月11号,以色列方面下定决心,满足哈马斯的要求,用1027名囚犯,换回沙利特。

沙利特的案件,也让父亲诺姆(Noam Shalit)站到了世界的舞台。

自从儿子被捕,他一直多方呼吁,请求国际声援,让儿子尽快回家。过程中,他得到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德国总统武尔夫等多个国家的政要、领导人的当面支持。

2011年9月8号,他站在了联合国的演讲台。

吉拉德•沙利特的父亲诺姆•沙利特:“我今天在这里,是一名希望儿子回家的父亲。我不是政客,也不是外交官,更不是以色列国家的代表。”

诺姆诉说着儿子被抓的1900天,自己和家人所承受的痛苦,他说已经2年没有沙利特的消息了,希望国际社会帮助把他的儿子带回家。

纽约市为了表达对诺姆的支持,将之前的一天宣布为吉拉德•沙利特日,借此敦促哈马斯放人。

新唐人记者任浩、谢归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