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颠沛流离 新移民来台娶妻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县16日电)外籍配偶中大多为嫁到台湾的外籍人士,但也有自认不断在颠沛流离下,从上一代的云南、缅甸到泰国,最后意外来台娶妻,成为男性“外籍配偶”。

家住桃园县的李世润自认从小就在一个新移民家庭长大,他的父亲是云南人,但随着国共内战,后来流亡到缅甸,又经过无数次战乱,父母移往泰国北部的美斯乐。

李世润在“相对安稳”的美斯乐出生,他说,对泰国人而言,他被认为是中国人,或是缅甸人;对于中国而言,他又是已经逃离到泰国的异域人士。

在国共对立的年代中,在美斯乐的云南人手臂上刺有反攻大陆字样,上下大小无不等待“蒋委员长”号角响起,打回大陆,但随着时代变迁与长辈老去,昔日的信念也开始变得遥遥无期,但在年轻人的观念中,到台湾发展则是每个人最大的梦想。

李世润的祖父在民国38年随故总统蒋中正来台,家族长辈也有人早到台湾一步,就在这种际遇下,经过辗转联络,他透过观光名义来台,并透过亲友介绍,认识另一半,使得他成为“外籍配偶”,也成为台湾的新移民

李世润比起其他国籍配偶的最大优势,就是没有语言与观念的隔阂,结婚后还利用晚间到补校读书,重新弥补在颠沛年代所无法受到的完整教育。

除此之外,李世润结合云南、缅甸等口味,再参考台湾人的偏好,与家人经营云南餐厅,当初还一度以为无法被接受,但没想到业绩却蒸蒸日上,让他感受到台湾有着宽宏的气度与包容。

李世润说,他一辈子似乎摆脱不了新移民的宿命,从上一代的滇缅,到儿时的泰国与现在的台湾,似乎有着不同身份。

当初办理来台时的国籍是泰国,如今他认同台湾这块土地,也在此结婚生下下一代,他认为自己有着“先天性的新移民”宿命,只是没想到经过时光、地域的转换,他成了“新台湾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