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华府演讲 纪念马丁路德金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讯】星期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广场上为马丁路德金博士雕像落成而举行的纪念仪式上,身为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的奥巴马发表演讲,赞誉了这位人权领袖影响深远的政治遗产。

当前摆在奥巴马总统面前的是华盛顿愈加分裂的政治地景,他在马丁路德金雕像前的纪念仪式上发表演讲抒发了自己的见解。

奥巴马说:“和50年前同样真实的、和贯穿人类历史同样真实的是,那些有权势者经常会责难要求改变的呼吁为‘分裂’﹔他们会说对任何既有安排的挑战都是不明智的和造成不稳定。金博士的理解是:没有公正的和平是没有任何和平。”

在与国会在就业刺激方案上的争论难解之际,在美国兴起“占领华尔街”运动抗议经济不公正之时,奥巴马设想如果金博士依然在世,他会如何告诫世人。

奥巴马说:“如果他今天还活着,我相信他会提醒我们:那些失业的工人有权力挑战华尔街的过当谋利而不致妖魔化那里所有的雇员﹔生意人可以和他公司的工会进行困难的谈判,但不丑化劳资集体谈判。他会让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就政府恰当的角色和规模展开激烈的辩论,但不会相互质疑是否热爱这个国家。在这个民主体制的智慧里,政府不是一个遥远的目标、而是我们相互间共同承诺的一种表示。他会呼吁我们认定对方最好的方面而不是最糟的,相互质询是为了愈合而不是伤害。最终我希望,这些就是我的女儿们在金博士雕像前所能领悟到的。”

这尊耗资1.2亿美元的纪念碑在国家广场占地4亩,金博士曾在这里发表过著名的“我有一个梦”的演讲。因为倡导以非暴力方式的斗争来反对种族歧视,金博士在1964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金博士遇刺发生在1968年。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