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美大闸蟹 真假难辨别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讯】秋风起,蟹膏满,又到了一年一度吃蟹的季节,中国人喜欢吃大闸蟹,尤其是上海附近的阳澄湖出产的大闸蟹。不过,市场上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太多,蟹农不得不给大闸蟹也弄个“身份证”。

大闸蟹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几个沿海城市都能找到,但是江苏省的阳澄湖出产的大闸蟹,因为个大肥美,因此最为抢手。

近年来,大只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飙升到300人民币($46美元)一只,成为令人垂涎的商品,由此,假冒阳澄湖的大闸蟹层出不穷,几乎席卷全中国的市场和餐馆。

大闸蟹摊主赵女士(ZHAO):“我们这蟹一般都是从江苏过来的,江苏泗洪县的蟹,洪泽湖的多。阳澄湖的蟹虽然好,在这个市场里面来不了。”

无奈,阳澄湖蟹协会打算给出产的大闸蟹都配上“身份证”,以证明其正宗。今年,每只大闸蟹都套上2011年新款“防伪专用标识”,俗称“戒指”,一旦锁住了便无法正常打开。

阳澄湖地区信阳蟹农场主任卓正涛(ZHUO ZHENGTAO):“现在就是外面卖的蟹你假的太多,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变成假的,没有人相信,这个真的这个假的不知道。现在唯一的就是我们协会发的防伪商标。”

协会每年会更新“戒指”的锁扣和颜色,每只“戒指”的背面中心小圆有12位防伪数字,可通过拨打阳澄湖大闸蟹专用查询号,或者在协会官方网站上查询真伪。

上海居民 张又珍(ZHANG YOUZHEN):“自己买的还是会有担忧的,不过现在广告各方面还做的比较多,然后呢它有,好像有个防伪标志,里面有可以让我们辨识真假,然后再到专卖店去买,这样呢买的比较正宗。”

今年由于天气关系,捕蟹季节来的比往年迟,但是蟹农说收成应该不错。不过,国内媒体报导,随着大闸蟹消费在近期进入旺季,各种造假行为也开始层出不穷。在网上有很多打着科技公司招牌的商贩,在贩卖大闸蟹“戒指”。最低一毛六分钱,就能买到“如假包换”的大闸蟹戒指。

新唐人记者尚燕、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