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牵动世界的以色列战俘—沙利特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讯】很少有一名普通士兵能引起全国人的注意,更难得有一名战俘让全地球的人们关注。他就是以色列士兵,一名被盘踞在加萨地带的武装集团哈马斯俘虏的囚犯——吉拉德•沙利特(Gilad Shalit)。那么沙利特到底是谁,他的被俘,都牵动了哪些力量呢?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沙利特1986年8月28号出生在以色列,拥有以色列和法国双重国籍。2006年6月25号,19岁的他在以巴边界,反击哈马斯武装的越境袭击时,不幸被哈马斯俘虏,当时沙利特当兵刚刚11个月,是以色列国防军装甲兵团的下士。他被绑架之后曾有一段时间音讯全无。

为营救沙利特,以军从2006年6月28日开始对加萨地带展开代号为“夏雨”的军事行动,并一度抓捕了包括巴内阁部长和立法委员在内的60多名哈马斯官员。

沙利特的法国国籍,也让包括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关注他的安危。在过去5年,国际红十字会曾多次要求探视沙利特,但遭拒绝。

以色列军事行动解救沙利特失败后,一直试图通过换俘方式让沙利特回家。在埃及和德国等多方的斡旋下,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就交换战俘问题进行了多次间接谈判。

2009年9月14日,以色列以释放19名涉嫌恐怖袭击的巴勒斯坦妇女为代价,从哈马斯那里换取了沙利特的录像。

在欧盟、阿盟的协助下,经过艰苦的谈判, 2011年10月11号,以色列方面终于下定决心,与哈马斯达成协议,用1027名囚犯,包括众多恐怖嫌疑人,换回沙利特。

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政府作出这一重大举动,是与以色列民众及沙利特亲友5年来坚持不懈的奔走,呼吁分不开的。正如以色列驻英国大使丹尼尔.陶布丁说:“沙利特真的是我们所有人的孩子。”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