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央行卖美债 陆8月大减持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在各国央行争相抛售美债之际,大陆8月也大幅减持365亿美元美国国债,从7月1.1735兆美元,8月减持至1.137兆美元,这是自今年3月后首次减持美国国债。大陆依旧是美国最大债主。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自今年上半年美债触及美国国会规定上限爆发危机后,大陆是否减持美债就备受关注,但美国财政部数据示,大陆持有美债自2010年6月突破1兆美元后,持有规模一直保持在1兆美元之上。

报导说,大陆自今年3月减持92亿美元美债,之后连续4个月均小幅增持美债,在今年8月大幅减持365亿美元美债后,大陆持有美债规模略高于去年8月1.1368兆美元的规模。

此外,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8月大幅增持218亿美元美债;第三大债权国英国更增持438亿美元。总体来看,8月外国债权人持有美债总额达4.5725兆美元,较7月增加882亿美元。

报导说,大陆官方对此数度表示,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的信用反映,是美国国内和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重要投资项目,大陆持有美债是市场投资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

对于大陆减持美债,市场人士指出,美债信用评等虽被下调,但就体量和流动性而言,仍具有良好投资价值,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未有好转之际,在全球金融市场,美债仍是较为安全可靠的投资产品。

根据彭博报导,各国央行近2个月抛售美债规模,创下信贷危机引爆以来之最,但同时,机构投资人如债券共同基金却大举抢进美债。

报导说,各国央行大幅减持美债,不排除是为了支持本国货币汇率。若欧债危机继续蔓延,出于避险需求,新兴经济体可能会担心资金外逃,从而引起本币贬值。抛售持有的美债变现成美元现金,央行就可以抛出美元、吸入本币,从而支持本币汇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