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填海大跃进 破坏生态环境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讯】中国沿海省份填海大跃进,福建省几乎所有海湾都有围海造地项目,大陆学者指出,填海专案将造成湿地和生态环境破坏,目前福建晋江围头湾填海造地工程正在进行,遭到当地多数民众反对。

福建省近来年填海步伐大跃进,全省有13个大型围海造地项目。厦门大学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珞平指出,填海专案将破坏生态环境

张珞平:“湿地的丧失啊、生态、水重力的变化啦、养殖损失啦、损害港口资源啦、渔业环境啦等等,填海不一定是需要的,关键就在于衡量它的损失跟它收益的大小来进行评判。”

晋江围头湾造地工程涉及东石、英林、金井三镇16个行政村,投资额多达213亿元。填出来的陆域面积约4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40万,相当于一个中等城镇。估算填海成本每平方米170元,约为120亿元,以当地的房价每平方米4000元计算,卖地收入将十分惊人。晋江市英林镇加排村张老先生表示,多数人不愿签订赔偿协议。

张老先生: “好多还没签字,关系到子子孙孙,这边都是靠海维生,担心以后的生活,出路的问题,到市里面去上访,去要求渔民啦农民啦这些要养老保险。 ”

中国东部几乎所有沿海省份都在填海造地,国家海洋局海域使用管理公报显示,2004年之后的围海造地占总体海域使用面积比重从2002年的不到1%一下子上升到5%,超过1万公顷。其中,港口用海、临海工业用海和旅游基础设施用海比重从2002年之前的不到6%上升到近50%。

新唐人记者蓝英、特约记者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