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陈光诚 新华社记者石玉离职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讯】中国调查记者石玉因以个人身份前往山东临沂探访维权律师陈光诚,本周已与新华社所属《国家财经周刊》解除工作关系,这是中国第一位因探访陈光诚而被迫离职的记者。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石玉表示,由于《财经国家周刊》受到了很大压力,考虑到单位和个人的处境,他主动提出辞职,离开了工作多年的杂志。

10月21日,《德国之声》也报导,消息已经石玉证实,他确实已经正式离职。报导引述石玉的话说:"已经和原来的单位没有关系了,是和去临沂这个事有关,单位也没有作正式的处理,是我主动辞职的,我是考虑到个人在单位的处境,离开对我自己和单位都有好处。"

10月初,新华社所属《国家财经周刊》记者石玉以个人身份,参加中国网友发起的"十一长假探光诚"活动,与其他十余位网友一起到山东临沂探访维权律师陈光诚。在遭遇当地警察的阻拦和看守的暴力殴打、非法拘禁后,被遣送回河南郑州。

之后,石玉在网上发表《我的沂南之旅》记录探访经历。他在文章中说:"我知道这里有一个残疾人,在他有生之年,尽可能做善事,帮助了很多受伤害的人。我此去,仅是向他表达一个普通人对一个好人的点滴敬意。这是人类之伦理,也是我所尊重和恪守的中国法律所未禁止的。"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石玉表示,他一直关注陈光诚的事件,在前往山东临沂之前,他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知道会有严重的后果。

“去之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些关于陈光诚的消息。出狱以后还被软禁,而且还是个盲人嘛,我很同情他。我没有什么政治上的诉求,我只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人, 向善的这样一个愿望去看看他,然后被抢身上的东西、被殴打等。因为在十一国庆节之前,在九月份也有一些网友去。他们被打得还更严重一些。”

《德国之声》报导,国际记联亚太区分会主席胡丽云在接受采访时,对石玉被迫离职这一结果表示失望。她认为石玉探访陈光诚是个人活动,而其所属的媒体单位不应对记者的个人活动进行干涉或限制。

“这件事也让公众很清楚,现在在国内的记者,尤其是官方媒体的记者,他们的自由度到底有没有?记者不仅是在工作中要受到严格控制,连记者个人的活动也要受到限制,这样的媒体环境完全不可理喻。"

报导引述胡丽云的观点认为,此事也可以依据中国目前的《劳工法》等来考量《国家财经周刊》是否有违法行为,她还建议中国记者协会能跟进此事。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因为帮助村民维权而被判处徒刑,2010年被释放之后,一直被临沂地方政府雇佣的人员软禁在家。过去半年多以来,中国网民发起“自由光诚”行动,前赴后继前往沂南县,所有人都遭遇到暴力对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