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出口 美誓落实自由贸易协定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贸易代表柯克(Ron Kirk)今天誓言严格落实现有贸易协定,他表示,对增进美国出口来说,落实这些协定与洽谈新的开放市场协议一样重要。

柯克告诉路透内幕电视台(Reuters Inside):“我们如此聚焦于要中国负起责任的原因之一,是如果中国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的核心义务和承诺,对美国劳工与出口商来说可能会是巨大商机。”

距美国总统大选还有一年多,但是中国的贸易与汇率做法已成为这场选战的热门话题。

一些分析家预期奥巴马政府会在世贸组织对中国提出更多诉讼,并找出可以让北京束手就范的其他方法,这么做的原因,至少有一部分是在避免国会通过可能引发贸易战争的法案。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与南韩、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使这3个延宕已久的贸易协定成为法律后,柯克马上在白宫接受访问。奥巴马政府估计这些贸易协定有助于为美国创造约7万个工作。

下一步便是落实这些协定,柯克承诺,美国会试着尽速落实。

但是他不愿评估要多久才能落实,指出这要看这3个国家达成协定条件的情况而定。

共和党国会议员与企业团体表示,今天签署这些贸易协定显示美国在长久停摆后,又开始洽谈新的贸易协定。

不过,柯克没有明白表示白宫正在寻求何种新的贸易协定。

他仅说,奥巴马政府已经在与亚太地区另8个国家商谈协议,一旦完成,这将是美国历来最大一宗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署现在将把注意力转移到“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这个经济联盟将美国与汶莱、马来西亚、纽西兰、越南,以及已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澳洲、智利、秘鲁与新加坡结合起来。

除了削减关税,这些联盟还涉及金融服务、智慧财产权、政府采购、投资与保护等领域。

柯克说,谈判已有“不错进展”,希望这些国家领导人下月参加在檀香山市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高峰会时,能交出协定大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