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称六四“个别事件”港支联批擦鞋可耻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考虑参选”特首的前政务司长唐英年,23日首度开腔谈“六四事件”,他将六四事件形容为“个别事件”。香港支联表示,向京擦鞋可耻 。

香港《明报》报导,唐英年23日出席教协举办的“香港教育及前景论坛”时,三度被台下教师问及对六四事件及对大陆维权人士被囚的看法,他均未有正面回应。他表示,促港人以宏观角度,“站得高、望得远”地看国家过去几十年的发展。

有教师追问教育局应否将六四事件纳入国民教育的课程,唐英年仅称有关教材应由教育业界自行厘订。

教协组织部主任徐汉光其后直接问唐英年是否支持平反六四,唐英年只称港人要为国家将来进步而努力。

唐英年后来出席华员会的论坛,记者六度追问他对六四的看法,均无有明确回答。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批评唐英年,将六四屠城淡化为个别事件,“为选特首而向北京擦鞋,很可耻”。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国健则认为,唐英年有意竞选特首,对六四看法不可能与中央定性有很大违背。

报导说,另两名热门候选人早前的六四言论同样遭受批评,梁振英曾形容六四事件为“悲剧”,自己不知道真相,邓小平应拿诺贝尔和平奖;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则指六四事件是“不幸”,又指自己对事件经过不知情。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早前便批评范太的言论及梁振英对邓小平拿和平奖的说法。

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认为,中央现仍未就特首人选拍板,唐、梁、范三人避免在六四事件等敏感议题上“开罪”中央,但唐英年的答法“最失败”, “梁、范至少敢说六四是‘悲剧’及‘不幸’,予人一些幻想空间,但唐却以国家经济发展去合理化六四事件,这种答案最令人反感”。

钟剑华指出,六四事件几乎是特首候选人的“必答题”,相信唐英年肯定准备过如何回应,“董建华及曾荫权早于10年前已用这答案回应六四,社会反应亦很差,不明白为何唐英年仍要用10年前的旧桥拆弹”。

出席了教协论坛的支联会常委张文光认为,避谈六四是特首候选人及香港官员通病,“唐英年不谈可能对阿爷(中央政府)好,但对香港人不好,普通市民都想特首候选人对六四有清楚立场”。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黄国健则认为,唐英年身为一个有意竞选特首的人,对六四的看法,不可能与中央定性有很大的违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