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被当黑五类 小悦悦事件非偶发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张丽娜、林平采访报导)山东临沂盲人律师陈光诚和妻女长期遭当局软禁,女儿的就学权利被剥夺,前往探望的热心人士也遭当地警察攻击。佛山两岁女童王悦被车辗过,18个路人见死不救。评论人士认为,这两起事件只是中国现代社会的缩影,现今中国在经济急速发展下,人们的道德沦丧,维权人士和家人仿佛被视为当年文革时期的“黑五类”对待,一般民众遇到类似小悦悦事件,自然不敢见义勇为。

冰冻三尺 非一日之寒

除了小悦悦和陈光诚,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为了爱滋病患的权益奔走,却被判刑、软禁,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为法轮功上书胡温,也遭迫害至今下落不明,除此之外,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发生后,“结石宝宝”的父亲赵连海替受害家属讨公道,却成为非法聚集起哄闹事的煽动者,进而被中共当局构陷入狱。

北京的一位人权律师抱怨说:“谁要试图在政府机构之外担负责任,就会给自己带来灾祸。这是我们这个社会真正的道德问题。”

贵州民主人士曾宁指出,中共当局政治权力的拥有者,对敢于仗义直言的人,类似陈光诚,所采取的残酷镇压,只能用中共党史上为了清党曾经使过的 “无情打击、残酷镇压”八个字可以概括。

曾宁: “真正敢于追求公平正义的维权人士,反而遭受到不公平对待,这恰恰是中国大陆的执政集团所作所为,直接导致了今天中国大陆的乌烟瘴气的现象,当执政者表现出来的,是赤裸裸的为了自我利益,不择手段,为所欲为,普通老百姓难免会效法、模仿,可以说,中国权力拥有者为了自己的私利,为所欲为,导致中国人与人的关系被扭曲。”

广西评论人士荆楚则认为,共产党透过历次政治运动,几十来年的政治斗争,就是要把中国人的真理良知通通扼杀掉,根本不管人民死活。

中共官媒 不敢报导真相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报导指出,小悦悦的命运让全世界震惊,也引起中国人的强烈反省,官媒掺杂着愤怒与无奈,然而民间舆论却涉及中国社会的实质和政治。报导中比较了官方媒体与民间舆论的不同观点,认为"官媒掺杂着愤怒和无奈"。"可是,当涉及到该怎么办的问题时,官媒的评论员们大都只想起善意的呼吁了。"

荆楚认为,正常社会中新闻媒体的开放,是抑制社会丑恶现象的杀手锏,但在中国,新闻媒体只能歌功颂德。

荆楚: “正常社会的新闻媒体可以将这些丑陋的社会现象揭露出来,可以逐渐得把人民的良知熏陶、建立起来,但在中国,新闻媒体一概被封锁,思想被管制, 言论自由被限制,很多话不让说,只能歌功颂德。”

小悦悦能唤醒中国人的良知吗?

小悦悦事件不仅引起国际舆论关注,在中国的互联网上也引发人们对社会不公不义现象的讨论,有网友认为小悦悦事件,可以称为对整个中华民族的警告。这些讨论能否唤醒中国人的良知?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强调,小悦悦事件会对中国人起作用,但是会有什么影响,影响到什么程度,都还有待观察。

焦国标: “中共当局对待小悦悦事件和陈光诚的妻小,思路是一样的,中共官方的逻辑实际上并没有走出文革,对外还是反对普世价值,反对人道、平等、博爱,对内还是一个阶级论的东西,还是统治阶级、被统治阶级, 逻辑思路没有改变,还是反人道主义,反对人性。”

曾宁强调,小悦悦得到国际媒体舆论的高度关注,完全是应该的,而类似高智晟、胡佳、陈光诚等人的遭遇却是中国人权现状的缩影,大家现在把焦点关注在小悦悦事件,未必会真正改变中国社会的现状,因为大家只注意到中国的社会问题,但忽略了中国的政治体制的问题, 才是最根本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