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加签暑期研究生研习备忘录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4日专电)中华民国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李大维,今天在渥太华与加拿大卫生研究院及外交部共同签署“台加暑期研究生研习合作了解备忘录”。

加方签署代表为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遗传学研究所所长拉斯柯(Paul Lasko),和加拿大外交部北亚局长凯福特(Phil Calvert)。

根据备忘录,今年起由CIHR甄选加国研究生10名,于暑期送至台湾各研究机构研习8周。这是台湾与CIHR首次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台加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与人才培育开展新局。

根据协议,备忘录执行单位,台湾由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国际合作处负责,加拿大由CIHR的遗传学研究所负责。

李大维表示,备忘录的签署是台加基于研究、训练及培育未来在卫生研究领域种子人才,双方依互信、平等、互惠的原则建立的合作关系,目的在促进两国未来在卫生科技领域的合作。

李大维强调,台加科技合作一直很密切,而且成果丰硕,今天的签署是他派驻加拿大4年多来所签的第5个科技合作备忘录,他很高兴看到两国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通信科技、农业技术、人文社会等合作,进一步迈入卫生研究领域的新里程碑,展开全方位科技合作。

李大维感谢加国外交部、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CTOT)、加拿大卫生研究院及中华民国国科会的共同努力,厚实了两国的合作关系。

国科会驻加拿大科技组组长汪庭安表示,国科会对生物科技与卫生领域的研究非常重视,对培育人才更是不遗余力。国科会推动的“生技医药国家型科技计划”与“基因体医学国家型科技计划”,整合国内产学研的研发资源,包括各大学、法人研究中心、药厂及生技公司等,共同连结形成研发团队,提升研发的效率。

汪庭安指出,为了进一步建立台湾成为国际生物医学社群研发与产业的重要环节,国科会最近设立新竹生物医学园区,功能包括生医科技与产品研发中心、超级育成中心以及园区的招商与营运等,目前已有12家厂商核准进驻。这次与CIHR的合作,一定会让加国的研究生亲身体验台湾在生医领域的创新活力。

CIHR遗传学研究所所长拉斯柯表示,CIHR是加国联邦政府的研究与补助机构,负责医药卫生研究的奖助、训练、培育、知识的传递等,下辖13个研究所,超过1万4000位研究人员,遍布加国各省。

拉斯柯很高兴与台湾签署这项合作案,将从今年开始甄选10位加国研究生,于明年6月间送至台湾研习8周,这项计划第一期将连续执行3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