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行资本计划义西恐最大输家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彭博社报导,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银行面对1000亿欧元(1390亿美元)重组欧洲银行资本计划恐首当其冲,然而英国、德国和法国银行则可能避免增加额外资金。

两名知情人士指出,在26日布鲁塞尔会议前,欧洲决策者试图就如何处理欧元区危机达成协议,恐迫使银行在6月底前将风险加权资产(risk-weighted asset)的核心第一级资本比率(core Tier 1 capital)提升至9%。

分析师表示,资本恐需增加最多的银行包括意大利最大银行─联合信贷集团(UniCredit SpA IT-UCG)、葡萄牙次大银行─葡萄牙商业银行(Banco Comercial Portugues SA PT-BCP)和西班牙次大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 ES-BBVA)等。

知情人士表示,有可能让高于票面价值的债券加价,让持有南欧主权债务减记成本降低。这可让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 GB-RBS)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DE-DBK)等英国和德国银行受惠,因其持债最大部分为该国公债,也可能让法国银行免于进一步筹资。

Mediobanca SpA驻伦敦分析师惠勒(Christopher Wheeler)说,“(债券)增值绝对有利德国、北欧和英国银行,但对周边国家造成伤害。”

他说,“如果我们真的允许银行让其他债券增值以抵消持债减记成本,我并不确定这将会安抚市场。”(译者:中央社徐睿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