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限娱令 台湾艺人恐受冲击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大陆媒体报导,大陆多家卫视已收到正式的“限娱令”,将限制婚恋、娱乐及选秀节目,全国卫视选秀节目1年不得超过10档。大陆广电总局也研拟严控台湾艺人主持或参加大陆节目的数量。

大陆网易娱乐频道及南方都市报访问业界人士指出,台湾艺人虽不在“限娱令”内,但由于台湾抵制大陆艺人,所以要防止台湾艺人对大陆市场的冲击;广电总局研拟严控台湾艺人上节目数量,今年各大卫视跨年演唱会就将减少邀请台湾艺人。

报导还引述业界人士说法,广电总局将加强审批环节管控台湾艺人上大陆节目,“沿海台可能还有请台湾艺人的机会,内地的一些卫视有可能根本不容许请”。

大陆多家卫视已收到“限娱令”,大陆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要求“限娱令”在明年元旦前落实,包括婚恋等7类节目将被限制、娱乐及选秀节目播出时段及时间均有设限。

报导说,“限娱令”要求各卫视频道晚间7时30分至10时黄金时段,每周娱乐节目不能超过2个;每家省级上星卫视(大陆大部分地区都可以收看的卫星电视台)必须有1个道德建设类节目;全国省级卫视台每年选秀类节目不超过10档,类型不得重复。

网易娱乐访问业界人士指出,婚恋、涉案等暴露和放大社会阴暗面等节目将被限制;情感类节目如“幸福魔方”、竞技类节目如“智勇大冲关”、益智类节目“开心辞典”也属于被限制范围之内。

在限制过度娱乐、消极节目的同时,广电总局也鼓励制作和谐、健康、主旋律的节目,例如文化艺术鉴赏类、历史地理天文类、公益类节目等。

报导说,“限娱令”主要规范的是上星综合频道,中央电视台除CCTV1之外,其他频道都属专业性频道,所以不在限制之列。

业界人士分析,“限娱令”涉及节目类型多、管控措施严格,将冲击明年省级卫视竞争局面,以播出电视剧为主的安徽省级卫视受到影响较小,但娱乐和综艺节目较多的湖南、浙江、江苏等卫视将受较大影响。

由于大陆广电总局日前已口头传达“限娱令”,不少卫视已预做调整,湖南卫视已确定今年、明年将不再举办选秀类节目,晚间只保留两档娱乐节目;浙江卫视把大量综艺节目挪至晚上10时之后。

报导说,北京卫视改变节目可能跟娱乐沾边的属性,以规避“限娱令”规范;江苏卫视预定11月份才正式公布2012年节目编播计划。深圳卫视黄金时段可能保留收视高的节目,并增加文化、养生及纪录片等节目。

广电总局日前公布“广电总局关于(于)加强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被外界解读为“限娱令”,不过,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接受大陆媒体采访表示,这项意见的内容不仅仅是限制娱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