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陷萧条 料二千港企停产倒闭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讯】浙江温州的中小企业因为民间借贷危机而出现倒闭潮,这股倒闭潮已蔓延到了珠江三角洲,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刘达邦预计,在原材料成本上升、订单减少等压力下,全年有近两千家港企面临停产甚至倒闭

在度过上半年圣诞节订单的黄金档期后,广东珠江三角洲港资企业,已经提前步入萧条。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刘达邦表示,很多港资企业面临定单不足等困境。

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刘达邦:“困境是没有单,订单少了,生产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上升,这些都对生产造成很大的困局。”

其中受到重创的是制造业和成衣业等。

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刘达邦:“有部分材料比去年涨价得很厉害,比如棉纱影响到制衣业价钱上升很厉害。”

他预计全年有接近两千家港企面临停产甚至倒闭。另外,还有3%的企业已经开始迁移到印尼等地。对于有港企从出口转向内销,他就认为内销不易做,比如税项多、收费多等,随时令港企陷入另外一个困境。

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刘达邦:“如果这些税你搞不清楚,给海关、税局查到,你就很大问题。”

另外,刘达邦透露,今年5、6月份开始,珠三角一带还出现用电荒的问题,以他企业为例,每周都有两天需要停电,令到企业因自行发电而导致成本上升。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