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台湾西南海域富藏甲烷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6日电)研究发现,台湾西南海域泥火山的海床会随潮汐涨落而有规律的脉动,促使较深层的甲烷气更容易移栖到浅层海床,甚至进入海水中。

专家担心,过量甲烷与二氧化碳喷出海床后,若进入大气层,恐加剧全球暖化的速度,不过,专家也说,未来若经适当开发,或许可成为国家能源选项之一。

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今天举行“海底烟火秀─台湾西南海域的海床脉动”记者会,由中央大学地球物理所教授许树坤进行报告。

位于台湾西南海域水深500公尺左右处,有许多高度约100多公尺的泥火山,最近中央大学一项研究调查发现,当地海床不但有微震活动,随着潮汐涨落还会呈现有规律“脉动”,进而促使位于深层的甲烷气更容易移栖到浅层海床,甚至进入海水中。

为了解泥火山喷气现象与地震的关系,许树坤表示,选在西南海域一处泥火山周围放8颗海底地震仪,进行长达21天的海底地震观测。

探测结果发现,海床的地层会随潮汐涨落而有不同的强弱震动,许树坤进一步指出,海床发生微震主要集中接近涨退潮变化较剧烈的时候,泥火山会喷出异常高的甲烷及二氧化碳气体浓度。

许树坤说,由于潮汐又分全日潮和半日潮变化的周期,因此西南海域的海床也有全日潮和半日潮的脉动。

另外,他表示,位于水深500多公尺的区域是海底固态甲烷气解离成气体的临界压力位置,而解离的甲烷气又可与硫酸盐作用产生二氧化碳气体,过量甲烷及二氧化碳气体则会随着海床震动而喷出海床进入水层,并在水中形成气柱。

许树坤担心,大量甲烷与二氧化碳除了进入水中,还可能跑到大气层,恐怕会加剧全球暖化。

但换个角度看,许树坤表示,大量的甲烷气从海床冒出,显示西南海域蕴藏丰富的甲烷气水合物或游离的甲烷气等天然资源,将来若做适当开发,或许可成为国家能源选项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