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音乐教父黎小田祝声乐大赛成功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讯】第五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即将拉开序幕。曾捧红一代歌星,以作曲填词闻名的香港音乐教父黎小田赞扬美声是高雅的艺术,并预祝大赛成功,唱出好成绩。

《问我》、《大地恩情》、《天蚕变》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香港电影电视曲,都出自作曲家黎小田之手。这位5岁童星出身,集演戏、唱歌、弹琴、作曲于一身的音乐奇才,曾获1989年金像奖最佳编曲,以及2006年音乐成就大奖等。对于现今流行乐坛现状,他坦言无论是在作曲或填词方面,和当年典雅的风格都相差甚远。

香港作曲家黎小田:“以前的流行曲,词方面比较幽雅,典雅一点,现在塞进去就可以了,很多词堆集在一块,就没有押韵了。”

一首歌要感动人,黎小田认为除了歌星用心演唱外,歌词歌曲都非常重要。

香港作曲家黎小田:“譬如说以前有一个歌,石头会变翡翠,那么是佳句,就是这一句是,人家就很感动的,编曲编的好那就很好听的,不好听的会变成好听。”

他认为美声唱法是高雅的艺术,对欣赏者也有很高的要求。

香港作曲家黎小田:“你不会开货车去听(美声),你一定是要有学问,学过的东西比较经典,品味高一点。”

听闻新唐人电视台将在纽约举办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他预祝大赛成功。

香港作曲家黎小田:“因为你们是美声(比赛),给你们的祝福就是——希望你们唱好一点,希望你们成功。”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