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专用酒” 为权力服务特产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讯】近日,有网友晒出了几幅山东邹平天地缘酒业有限公司出产的“领导专用酒”的照片,走红网络。使特权魅影再现,引发热议。下面请看雪莉的报导:

有记者以买酒为名联系到该公司市场部的主管崔先生,崔先生告诉记者,这酒名为“领导专用酒”,900元一箱,一箱6瓶每瓶150元。但是崔先生又表示“现在国家不允许这个叫法了,‘领导专用酒’已经改名叫‘接待特供酒’了”。

从“领导专用”到“接待特供”,标签背后的特权逻辑一以贯之。有网友借用“时间是杀猪刀”这句网络流行语:“特权才是一把‘杀猪刀’!它一刀一刀雕刻着腐败,冷了民心。”

网友说“‘领导专用酒’其实一点儿也不出乎意料。对领导的专用多的很,他们有专列、专机、专烟、专酒、专用殡仪馆,甚至有专用小三。百姓都是不能碰的,你有啥招。”

网民调侃道:“在以权力为中心的社会里,以‘为权力服务’主导的商品及服务必定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一网民质疑卖点可能是:“因为领导用酒没有工业酒精,没有有毒物质。”

另一网民调侃道:“应该大力提倡特供产品,比如特供的三聚氢胺牛奶,特供的苏丹红肯德基,特供的双汇瘦肉精火腿肠,特供的地沟油等等,领导嘛,就要有点身先士卒的味道,这些东西不特供给你们吃还能给谁吃?”

有网友感叹道:“专制体制必然产生特权阶层,庞大的特权阶层必然产生庞大的特权市场,享用着特权市场的特权阶层必然是维护专制体制的中流砥柱?”

这样廉价的酒也敢自诩“领导专用”,不排除炒作之嫌。但关键在于,这家酒厂把准了特权泛滥的时代脉搏。

新唐人记者林雪晴、雪莉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