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娱令”民反感 投票反对娱乐节目政治化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大陆广电总局的“限娱令”正式下达,对电视台节目做出许多规管及限制。网民们发起投票,反对将娱乐节目政治化,并认为此举反而促进新媒体的发展。

广电总局向各大电视台下发了“限娱令”称,在2012年1月1日前,卫视频道在晚上7:30-10:00的黄金时间,每周娱乐节目不能超过两档;全国卫视选秀节目一年加起来总量不超过10档,类型不得重复;每个卫视频道必须设一档道德类栏目;减少台湾艺人上节目的数量,加强审批控制等。

本台上个月曾报道,广电总局召开座谈会,认为电视节目抄袭过多,批评节目过度娱乐化,有民众担忧当局是否将对娱乐节目进一步规管,此次限娱令的下达也应验了人们的担心。

在湖南的网民王先生向本台表示:“像早期的‘非诚勿扰’这种节目现在说可能要限制,因为现在国内太多人搞这种活动了,官方认为可能会导致文化娱乐市场的风气不好,但这个并不是中国首创的一个东西,国外很多电视台也有很多这种类似的节目。最早国内有一些电视行业者他们模仿国外的经验做的节目,已经发展起来了,但是政府又说不可以搞,但是老百姓普遍已经接受了这种节目,这是政府在进行行政干预,我觉得老百姓会感到很反感。”

此前湖南卫视在一起综艺节目中将一名台湾主持人的片段剪掉并打上马赛克,中国目前有大量综艺节目邀请台湾艺人主持,保证了节目创意及卖点及收视率,据腾讯网报道,此次台湾艺人数量也将严格控制,在今年的跨年演唱会中会相应减少台湾嘉宾,主要原因是因为,台湾抵制大陆艺人,大陆相对应防止他们对大陆市场的冲击,广电将会对台湾艺人数量进行控制。广电总局认为,凡是涉案、记录社会阴暗矛盾面的节目都要受到限制,同时鼓励制作和谐、健康、主旋律的节目。

对此,在北京的媒体人张先生表示:“他们希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类的节目,但是我觉得意义也不是很大。毕竟社会环境如此,大家连老人都不敢扶,小孩子被车碾也不去扶,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程度是很低的。”

此次“限娱令”的下达导致多家电视台对相应节目作出调整,网民认为以娱乐立台的湖南卫视最受打击,湖南卫视在一档脱口秀节目《天天向上》,汇集了四个国家及地区的主持,节目自2008年开播以来收视率已与湖南卫视开播14年的《快乐大本营》垄断了全国收视冠亚军。

除湖南卫视外,江苏、浙江、深圳、东方(上海)卫视等都对相应节目作出调整,来适应“限娱令”带来的冲击。

资深媒体人贾葭告诉本台记者:“大陆的娱乐节目和社会现实的结合程度超过了其他任何地方的娱乐节目,比如说收视率那麽高的‘非诚勿扰’,大家看到的就是一个物欲横流和唯金钱至上的现状。女孩子觉得你没有钱,就什么也不愿。这里面当然反映出很多的社会问题。只不过广电总局不想让这些问题过多直接的暴露在观众的面前,因为这可能对观众的影响比微博还要大。”

星期二晚间新浪微博中有网友发起“限娱令来了,你怎么看”的投票,截止星期三晚上十二点已经有一万多人参与,选项分别为三项单选,包括支持,现在的娱乐节目确实需要政治;反对,最后一点娱乐都被限制;无所谓,我不看电视。支持占22% 反对占57% 无所谓占21%。

新浪网民睿思者在投票下方表示“娱乐是观众自己的选择,根本用不着管,而是应该放开,以促进文化的大繁荣。广电监管部门所要做的是按文化市场领域的法律法规执法。别搞什么行政命令这一套。越限制电视媒体,就越会极大地推动新媒体的发展。”

国台办主任杨毅周三虽然称已向广电总局了解情况,认为是媒体子虚乌有,指台湾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到大陆参与节目的政策和规定没有改变。但据本台记者向多位媒体人了解情况,广电总局确实下发限娱令,他们并认为广电总局下的令却由国台办出面解释只更加说明了限娱令不得民心,甚而可能影响到两岸关系因此引起国台办紧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