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债务危机 欧洲达成协议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27日综合外电报导)欧洲领袖今天达成规模庞大的协议,说服民营银行在希腊债券投资上承担巨大亏损,同时大规模增加纾困基金到1兆欧元,希望让欧元区脱离崩溃边缘。

在高峰会数小时激烈谈判后,民营银行同意持有的希债减记50%,以减少希腊负债1000亿欧元。这次峰会从昨天傍晚一直开到今天凌晨。

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在将近10小时会议后说,这些决策“是建立有力防火墙的重要一步,防止危机恶化蔓延到其他欧元区国家”。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会后说:“这些是非常时刻采取的非常措施。欧洲应该警惕自己永远不要重蹈覆辙。”

国际社会与金融市场要求欧元区领袖提出“全面性配套方案”并担心这场危机可能引发全球衰退之际,欧元区领袖举行3天来第2次高峰会。

达成协议的4点配套措施当中,包括银行强化资金缓冲,以吸收希债亏损带来的冲击,同时承诺加强经济治理与财政纪律。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宏毕(Herman Van Rompuy)说:“情势演变成令人担心出现系统性风险,威胁整个欧元区。我们必须遏制这项威胁。”

沙柯吉与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暂时离开高峰会,与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负责人德勒拉(Charles Dallara)举行直接会谈后,他们与银行的谈判一度逼近破裂。

银行数周前同意希债减记21%,之后提高到40%。欧洲政府则坚持减记50%。在银行可能倒闭的恐惧中,欧洲领导人也同意挹注资金到各家银行。

英国首相卡麦隆在欧盟27国领导人高峰会闭幕时说:“我们在银行资金重整上获得很好进展,没有淡化,现在已经达成协议。”

欧洲银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说,各家银行需要1060亿欧元,才能在2012年6月之前达成各国政府的要求。

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资金可以经过乘数效果变成4倍,前提是各国同意EFSF这个纾困基金担保意大利与西班牙等经济欠佳国家20%左右的债务。

根据这项计划,欧元区将使用聪明的金融方法,“以杠杆方式”增加4400亿欧元的EFSF,而不必增加政府担保金额。这项纾困基金是对付本次危机的主要武器,已经用来拯救葡萄牙与爱尔兰,现在可能用来当作新的希腊纾困资金。

但它的规模太小,无法拯救规模较大、但也陷入危机的经济体,例如意大利与西班牙。

担心希债蔓延到意大利,欧洲要求意大利削减1.9兆欧元的债务,同时进行结构性改革,包括调高退休年龄。

意大利债务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例为120%。范宏毕在连续2个高峰会后说,欧洲领导人“欢迎意大利为了达成这些目标,所做的清楚承诺,同时遵守自己设定的时间表”。(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