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企业抵制增税 引发群体抗议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采访报导)中国最大童装生产基地、浙江湖州市织里镇二十六日爆发群众抗议事件,税务人员上门收税时和业主发生争,把业主的手腕折断,引发当地居民抗议围观,有近千名不满当局不断加税的民众上街抗议,最后演变成纵火烧车的群众抗议事件。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当局税收越多,当地官员腐败外逃情况越多,造成民众群体抗税事件是必然的现象。

事件起因

事件引爆点为浙江省湖州织里镇1间童装加工厂,26日突遭税务局人员上门收取“机头税”,每架缝衣机的税费从以往约1400元台币暴涨至2800元台币。安徽籍女业主表示,因为上家经营不力倒账,资金很紧张,没有钱缴交调涨的税,竟被税务人员痛殴,扭断手腕,5名厂内人员也被带走。

事件发生后引起当地群众公愤,不满民众聚到政府大楼前抗议,当地龙泉制衣厂内人员痛批:“镇上要求外地人开的店铺要缴税,当地人不用缴,如果外地人抗税的话就会被封店,外地人非常愤怒。”

过程中传出有疑似隶属政府的奥迪轿车蓄意冲入抗议者,造成多人死伤,让民众愤怒情绪雪上加霜,

当地居民徐女士回忆当时冲突发生的情形。

徐女士说:“吵了之后那个税务局的人很凶嘛,把安徽老板娘手给折断了。他们(安徽人)就叫了一些人到市政府门口去静坐。后来和他们(政府人员)起冲突之后就去砸车子。然后那个人(疑似隶属政府的奥迪车车主)就启动车子往人那边冲,当时就冲死了很多人。他们说有七八个人。冲死七八个人之后,安徽人就不干了,沿街去砸车子,看到本地人的车子就砸。”

从网友曝光的照片可见,大批民众四处焚烧警车,甚至有人冲入住宅区见车就砸,上百辆车被毁,沿街店面全关门避祸,部分学校准备停课。但当地媒体称事态已获控制,相关讯息的搜寻字串遭封锁。

抗议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派出公安部队前来镇压,全镇戒严,很多民众不敢回家,暂避到乡下。 当地一位潘先生朋友的车子因为停在路边,26号也受到波及被砸,

潘先生:“他(朋友)打电话过来,街上都是警察啊,解放军啊,都是这个,每一条路上都有人。街上我也不敢去,街上的车都是停在我公司里。工业园区里的车都能被砸了,翻到河里的车都有,街上的工厂全部停光了。(商店)基本停光了。我朋友两辆车被砸光了,一早上一条路上看过去就有七八辆八九辆。这个是冤枉的,车子被砸掉了,国家不管,你将来的税收更不好收。”

据新浪微博网友Roger Myerson描述现场:织里现场围观归来,晚上没啥事,数量几乎无限多的警察把手着各个路口,重兵囤积在镇政府路口,民众在政府周边围观,现场平静,9点民众逐渐散去,我认为此事在维稳意义上已经结束,民众已一哄而散。目击者称,下午抗争者烧警车、推翻车,警察抓了人(一些是起哄者),若反抗则暴打,围观者不忍睹。

27日上午,事发地点仍有少数人员聚集,至27日中午12时,现场人员陆续离开。

政府税收爆涨 引发群众抗议情绪

《上海日报》星期二报导说,网上关于这一问题的辩论迅速蔓延,许多线民指向2009年福布斯杂志的一份研究,该研究称,中国对其人民征税的繁重程度仅次于法国。

据报导,中国财政部上个星期报告说,政府八月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4%以上。此前连续两个月的增幅都达到27%左右。

中国媒体报导说,自从政府收入爆炸性增长的消息被报导后,公众对于税收的愤怒情绪高涨。

《环球时报》援引一位经济专家的话说,政府收入惊人的增长可能引发公众的愤怒。

广州律师唐荆陵表示,当局08年就开始增税,但是征收那么多的税,并没有缓解地方财政的紧张,政府的税收也没有用在民众上面,他认为当地民众发生群体抗税事件,是可以理解的。

唐荆陵:“政府当局他收了这么多税,但是他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是做得很差的。不论是教育、保险、住房各方面,社会保障可以说基本没有,这样的情况,下民众不得不反对这样的课税。在这样的背景下,民众拒绝去纳税,要求政府停止这种苛刻的行为,我认为完全是正当的。”“当局在08年开始逐渐加大了对企业的增税力度,依靠这种进一步的压榨税收的力度来缓解财政上的困难,但这样就会引起企业家联合起来反抗,我理解这事件,背景就是这样产生的,就是因为这两方面的挤压,导致企业家不得不和民众联合起来反对这种过分苛刻的税收。”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在微博上表示:湖州抗税事件,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过去我相当多次呼吁税太重,费和罚款太多,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昂贵,社保费率过高,吃拿卡要繁杂。被当做耳旁风。就清理行政事业收费,越清越多越重。这次实际是一个警告。应当紧急减税清费,防止大规模的抗税抗费发生。也给小微企业一条生路,保住就业。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谢田教授表示,现在国内不断发生的暴力群体事件,都是当地民众在走投无路,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的作法。

谢田:暴力抗税我们是不赞成的,但是我们对中国民众的做法可以理解。因为他除了暴力抗税之外,他没有其他的办法。如果用和平的办法。比如上访:你知道中国的访民,几千万,上亿的访民,他们为什么非要辛辛苦苦的上访呢?他就是要取得个说法。但是实际上他没办法申述,没办法通过法律途径来保护他
们自己的权利,只能去上访。

中共当局税收越多越腐败

谢田表示,和美国相较起来,中国民众承担的各种各样的税负是比较多,比较高的,他指出美国和中国在税收上,基本概念有相当大的差异,在中国,税收越多,官员腐败外逃情况越多。

谢田:“以美国为例,是人民在生产。企业和民众在制造生产,创造价值,然后这里面上缴一部分税,然后用这个钱养活政府,是这个关系。这个钱确实是从民间来。但中国不是这样,中国其实是中共通过国有企业,垄断机构,把持所有的经济权利,先把国民财富拿在自己手里面。一部分再给民众分出来,收入的工资。然后这些钱还要再去缴税,而你自己想想,那些国营大企业,利润实际上也是一种税收,都变成中央财政部的收入了。但是他实际上也是一种税收,因为你如果没有这些国营大企业垄断,保持高价的话,那老百姓在竞争体制下能买到更便宜的。如:汽油啊,手机服务啊,电信服务啊。那现在在最基层的服务话呢,实际上是一种税收的形式呢,钱让政府给赚去了。中国税负也是非常非常高,我们知道现在中共越来越腐败,腐败的官员越来越想外逃,他肯定会加快腐败的步伐,所以在中国百姓手中掠夺财富呢,越来越严重。”

中共政府征税不合理

2011年中央财经大学的《中国税收风险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存在福利与税收不匹配的情况,政府财政支出结构仍存在诸多不合理支出。

报告指出,根据世界银行的调查资料,人均GDP在2000美元以上的中等收入国家,最佳宏观税负为23%;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高收入国家,最佳宏观税负为30%。

报告说,按照财政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不同推算,中国2009年的宏观税负分别为25.4%和32.2%。以中国2009年人均GDP为3700美元计算,目前的税负已超出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