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阿斯匹灵降低遗传癌风险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讯】(中央社巴黎28日法新电)英国刺胳针(The Lancet)医学期刊今天报导,长期每日服用阿斯匹灵(Aspirin)能让有大肠癌遗传风险者,降低得病概率达约60%。

刺胳针指出,这项样本数够多、时间够长的试验证实其他研究证据,也就是阿斯匹灵对于防护结肠癌与直肠癌有正面效果。

试验对象为林奇氏症(Lynch Syndrome)病患,林奇氏症是种癌症相关症候群,是由于某些DNA错配修复基因突变所致,此类基因突变会导致大肠癌及其他多种癌症。

试验对象共861人,他们被随机分配为2组,1组每天吃2颗600毫克阿斯匹灵,另1组则服用安慰剂,为期至少2年。

试验对象在2007年首次接受检查,两组大肠癌发生率并无差别。

但数年后再次检查则情况改变,安慰剂组有34例大肠癌,但阿斯匹灵组只有19例,降低发生率高达44%。

另一方面,有60%病患服用阿斯匹灵或安慰剂超过2年,医师进一步检视后,发现更惊人结果。安慰剂组有23例罹癌,阿斯匹灵组仅有10例,相当于减少63%得病率,两组差别于5年后显现。

研究领导者、英国东北部纽卡索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临床遗传学教授柏恩(John Burn)说:“临床医师应该考虑开立阿斯匹灵给所有认为属大肠癌高风险的民众,但同时必须采取合宜措施,使副作用达到最小。”

长期服用阿斯匹灵的可能副作用为胃疾。(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