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道德滑坡说”遭中共官媒围剿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中共总理温家宝早前曾痛斥中国人诚信缺失、道德滑坡。而佛山两岁女童小悦悦相继被两车碾压,18名路人视而不见,最后失救惨死的案例似乎也成为极好佐证。不过,中宣部属下的《光明日报》近日发文称“不要动不动说道德滑坡”。有港媒认为,温家宝的“道德滑坡说”遭到了中共官方舆论的围剿。

《光明日报》:见义勇为处处可见

小悦悦的不幸遭遇令人心痛、愤怒,民众先把目标指向了18名路人,舆论风向随后被锁定到人性冷漠、道德缺失上,很多人发出了社会何以冷血至此的诘问。而小悦悦事件也引起了美欧日传媒广泛关注。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这令北京斥巨资打造的国家形象、软实力受到打击,而中共高层的矛盾也逐渐通过官方传媒的不同表态反映出来。

今年4月,温家宝在一个座谈会上指出,近年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染色馒头等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证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不过,中共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王世明其后公开与温家宝唱反调,否认中国社会道德滑坡

针对“小悦悦事件”,中共共青团机关报《中国青年报》10月27日刊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孙春晨专访文章指出,在民众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的情况下,在一些官员还在恣意妄为的同时,让老百姓讲道德、讲奉献,无异于“官员感冒,老百姓吃药”。孙春晨认为,要止住社会道德状况的恶化,需要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其中特别要着力抑制官德败坏。

不过,中宣部属下的《光明日报》昨日(10月31日)发表题为《不要动不动说道德滑坡》的评论,指仅因小悦悦事件“就认为我们的社会世风日下、道德滑坡大有偏颇之处”,现实生活中“处处存在见义勇为、助人好施的现象”。

与《光明日报》评论相呼应的是,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宣布,已发放9,129万元奖金。

而事实上,因救助老妇而被法官判罚 4万元的彭宇案,就发生在江苏省会南京。

因此,有网民讥讽:“彭宇收了多少奖金?负4万吧?”“见义勇为奖金发是发了,发谁口袋不清楚。”

港媒:中共官媒自掴嘴巴

《苹果日报》的文章讽刺道,在中共官方传媒眼中,不只是见义勇为处处可见,而且,民众还强烈支持当局出台限娱令、加强道德文化建设。

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据一家著名商业网站调查,认为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的网民占86%、拥护限娱令的超过 80%。

评论指,这两个数据,比江苏颁发的见义勇为奖金更具娱乐性,网民争相留言表明自己属于统计之外的20%,也有人揶揄:“赞成把七点整的极品娱乐节目(‘新闻联播’)改掉。”

但是,文章质疑,如果见义勇为是常态,又何需重建公民道德?中宣部主导下的官方传媒不是在自掴嘴巴吗?

中共司法造就社会冷血

实际上,从南京的彭宇案到天津的许云鹤案,当事人都是因为做好事惹上麻烦,背上官司,付出沉重代价。这似乎给中国人一个“警示”:“见义勇为”的结果极有可能是“惹祸上身”。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认为,社会冷血病已成当今中国的道德毒瘤,而究其根源在于执政者道德沦丧与司法胡作非为、腐败不堪,颠三倒四。该杀的不杀,不该杀的滥杀;该罚的不罚,不该罚的乱罚。打着与国际接轨旗号的中国司法体制,早已沦为权贵操纵的工具,善恶是非的标准被完全颠覆。

评论还指出,温家宝早前说要在全社会树立讲诚信的氛围,但实际上中共政府的诚信最不可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屡屡与百姓的现实感受相差十万八千里,宏观调控更是朝令夕改。堂堂中央政府尚且如此,普通老百姓情何以堪?更不堪的是,官府重塑道德并非正本清源,而是诉诸经济手段,重奖利诱。当一个社会利字当头,国人又怎知义字如何写!

温家宝不是第一次遭围剿

《苹果日报》分析,温家宝痛斥道德滑坡,与其呼吁政改一样,已不见容于中共其他高层、官方传媒。

有报导指,这是中共党报第二次不点名批评温家宝的政见。2010年8至9月,温家宝在国内外八次呼吁政治改革,高调表示“停滞和倒退违背人民意志,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而《人民日报》在10月27日发表署名郑青原文章否认政改严重滞后,提出政改要把握正确方向,循序渐进、扎实推进,不能华而不实、空喊口号。

因此,《多维新闻网》形容这次事件是“党报暗批温家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