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馆指北京空气污染达危险水平

【新唐人11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杨紫运综合报导)10月31日,美国在北京的使馆进行独立检测显示, 北京的空气污染状况当天达到危险水平。不过,当天,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表示,北京的空气质量“自己与自己比有进步”,并声称,数据不能看别人“眼色”。

据法新社星期一报导,北京的污浊空气状况已持续三天,已经影响到200架航班起落。而美国在北京使馆内进行独立的空气检测,主要为了其使馆人员的健康,但由于常常比中共官方的空气检测结果更加严重,曾经给予北京空气质量为“疯狂的糟糕”,“超过可以测量的最差”等评语而受到北京市民的重视,也成为中国媒体争论的话题。

微博上有多位名人转发了美国大使馆监测的空气质量数据,该数据明显高于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公布的数据。以31日为例,美国大使馆监测到的北京空气质量指数为307,PM2.5细颗粒物浓度为257。

而北京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全市轻微污染,仅有平谷区平谷镇空气质量为良,空气污染指数为132。

杜少中声称,不要看哪个大使馆在干什么。他认为,美国大使馆数据一再申明是内部使用,而“我们用一把尺子,量了十几年,结果已经说明两点:一、自己跟自己比有进步。二、跟更好的比差距还很大。

针对有网友提出的“WHO规定PM2.5安全指数为10”,杜少中回应称没听说过这个标准。

北京环境部门为何只用PM10数据而不是PM2.5

大陆环保部今年发布的《环境空气PM10和PM2.5的测定重量法》,悬浮在空气中,直径在10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总悬浮颗粒物,是中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指标。

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浮游状颗粒物,即可吸入颗粒物。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被称为PM10,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称为PM2.5,又称细颗粒物。国际上主要发达国家以及亚洲的日本、泰国、印度等均将PM2.5列入空气质量标准。但在目前,PM2.5尚未列入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指标。

《东方财富网》报导,北京大学环境学院胡敏教授带领的团队监测发现,北京全年PM2.5的年均浓度大约在100微克/立方米,是世卫组织准则值的十倍。

但是,北京的环境部门并不采用这一最能反映对人类造成伤害的污染指标,因此,公众的目光就落在了美国驻华大使馆每天一小时更新的PM2.5数据上。

报导表示,美国大使馆的仪器最近几乎都能监测到北京空气超过危险的程度而达到有毒害的水平,因为细颗粒物PM2.5每立方米经常是数百微克,这通常意味着需要关闭门窗、减少外出以免受到伤害。

因此就出现奇怪的现象,北京环境部门的数据不能真实地反映污染水平,而身临其境的市民能够真实感受到空气的污浊。

报导提出,问题的关键是,北京环境部门为何只用PM10数据而不是PM2.5,这会让市民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北京市试图淡化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从而也不必为治理空气污染而做努力。

999中心呼吸道病人增多

《新京报》31日报导,北京999急救中心从10月29日凌晨至昨日下午5时,中心共接送133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26名呼吸道疾病患者,与前两日相比增长约5%。

报导指,弥漫的大雾令很多出行的市民戴上了口罩,以隔离“脏空气”。

999急救中心院前医生马圣奎指出,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容易诱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因此,有这类疾病史的人要避免外出,如果必须要出去,应采取防护措施,比如多穿衣服防止着凉,戴口罩,防止吸入污染颗粒。

相关文章
评论